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收藏本站
>>更多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四川轻化工大学—招生就业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4月27日
  查看:9925
  来源:


学院网址:http://wldzxy.suse.edu.cn/

咨询电话:0831-5980381

 

学院简介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现有在岗教职工88人,其中专任教师80人,特聘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首席专家1人,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1人,四川省学术带头后备人选2人;教授、副教授31人;具有博士学位30人、博士后经历6人、海外留学经历7人。学院现有电子信息门类光电信息工程领域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和材料与化工门类材料工程领域光电材料设计及应用方向硕士点1个,设有应用物理学,电子信息工程,核工程与核技术三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及研究生1500余人。

学院狠抓教学工作,贯彻教学、科研并重的指导思想,在承担全校大面积“大学物理”、“物理实验”、“电工电子技术”以及本学院专业教育教学的同时,在教学体系、教学模式、教学手段等方面进行了探索与实践。《大学物理》2006年评为四川省精品课程、2014年评为四川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电工电子技术》2008年评为四川省精品课程、《电路原理》2009年评为四川省精品课程。完成教改项目30余项,出版教材8部,获四川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近三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项,国家基金委公派留学项目3项,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地厅级项目40余项,获得美国发明专利1项、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获省市级科技成果奖10余项,发表论文300余篇。

学院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技能的培养,结合专业特点,特别加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的培养。我院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年年取得好成绩,获奖情况在全省同类高校中名列前茅。近三年来,我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大学生创新基金项目、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项目、大学生“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等活动中获得国家级奖励20余人次,省级奖励100余人次。最近几年,我院学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充分体现了社会对我院办学成果及学生素质的高度认可。

学院设有物理系、电子信息系、核工程系、实验中心等教学机构;拥有钛宝石飞秒激光器、粉末X射线衍射仪、低本底αβ测量装置等精密仪器,实验仪器设备价值1600余万元,实验室面积6000余平方米。物理类建有仿真创新实验室、物理实验室;电子类建有EDA技术实验室、ARM嵌入式实验室、电子工程训练实验室等;核工程类建有放射性源库、核技术综合实验室、核技术虚拟仿真实验室、核电子综合实验室等教学科研平台。较为完备的教学科研设备和基础条件为教学、人才培养及科研工作提供了保障。

 

本科专业

应用物理学

电子信息工程

核工程与核技术



专业介绍

 

应用物理学

培养目标及特色:培养具备宽厚、扎实的物理、数学、外语和实验基础的,能够在材料科学技术方向或光电子技术方向具备专长的,有时代精神及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适应能力的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数学物理方法、量子力学、统计物理、电动力学、材料物理基础、半导体物理学、光电子技术基础。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相关科研部门、学校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可在与材料科学技术、光电技术方面相关的厂矿、企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应用研究、科技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工作。

 

电子信息工程

培养目标及特色:校级特色专业,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具有道德文化素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掌握必备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电子信息工程的专业知识,具备现代电子技术、信息处理和电子信息系统的基本知识,掌握电子系统设计原理与设计方法,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专业能力和一定的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高级语言程序、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电磁场与电磁波、高频电子线路、数字信号处理、信息论基础、通信原理、算法与数据结构、微机原理及应用、EDA技术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从事电子信息及相关领域的系统、设备和器件的研究、设计、开发、制造、应用、维护、管理等工作。

 

核工程与核技术

培养目标及特色:面向21世纪核能与核技术产业发展的需求,培养具备核工程与核技术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解决核技术应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文化修养、社会责任感、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和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德、智、体、美、劳综合素质全面发展,能够在工业、农业、军事、医学、化工、生物、环境保护等涉核科学与技术应用领域中胜任研究、开发、设计、操作、教育与管理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原子核物理基础、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外语、核辐射物理与探测学、反应堆物理基础、辐射防护基础、核电子学、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核数据处理方法、加速器原理及其应用、辐射成像原理、蒙特卡罗数值模拟方法、核分析方法、核燃料循环与核材料、辐射环境监测与评价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核能和核技术应用、工业、农业、军事、医学、化工、生物、环境保护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产品开发、电子设计、教育、管理等工作。

 

 


【编辑:admin】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