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收藏本站
>>更多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轻化工大学—招生就业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4月26日
  查看:24299
  来源:

学院网址:https://jsj.suse.edu.cn/

咨询电话:0831-5980327  5980325  5980328

 

学院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是首批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信创领域产业人才基地、四川省电子信息类本科人才培养基地。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教学严谨、学术思想活跃、综合素质好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130人,其中专任教师108人。专任教师中有教授12人、副教授34人、硕士、博士94人。8名教师获得海外学位和出国留学经历。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3人,市级创新人才4人,四川轻化工大学“652学者”4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20人。学院从合作单位聘任科研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兼职教授9人。学院拥有计算机技术、大数据技术与工程2个硕士专业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4个本科专业,其中有“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1个,“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1个,校级特色专业、校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个。学院现有在校本科学生3500余人(留学生19人),硕士研究生179人。

近年来,学院教师承担并完成国家、省部级项目40余项,市厅级项目50余项,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10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著作20余部,授权发明专利及软件著作权300余项。承担国家级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建设项目1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3项,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6项,校级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19项,获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3项,校级教学成果奖16项。

学院以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技术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为中心,深化教学改革,形成了“厚基础、重实践、求创新、高素质”的人才培养特色及多元化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近年来,学生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CCPC,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络技术挑战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四川省大学生网络信息安全技术大赛、华为ICT学院大学生ICT大赛,全国高校“西普杯”信息安全铁人三项赛,“新华三杯”全国大学生数字技术大赛等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奖项达500余人次,成功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100余项。多人获得国家级“雷锋式青年”荣誉称号,四川省“优秀团员”荣誉称号,自贡市、宜宾市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自贡市五四红旗团总支荣誉称号。

学院拥有良好的教学科研环境,配备先进的教学实验室设备。四川省大数据可视分析技术工程实验室、智能航运实验室、“江河流域生态环境的集成感知与应用”四川省专家工作站、“企业信息化与物联网测控技术”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四川省“智慧旅游”重点研究基地和高性能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心等科研平台。2019年加入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学院秉承开放办学理念与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德克萨斯南方大学、乌克兰哈尔科夫国立大学等开展国际合作交流,提升学院办学水平和国际影响力。


 

本科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含对口招生)

网络工程(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软件工程(一本)

物联网工程



专业介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培养目标及特色: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业,校级特色专业,设置了嵌入式、软件开发、人工智能三个专业方向。培养学生掌握计算机科学基本理论、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及应用知识,掌握软件开发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嵌入式系统开发及应用、移动开发技术,得到工程实践、项目开发与管理良好训练,具备良好外语运用能力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数据库系统原理、软件工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WEB程序设计、嵌入式系统应用开发、移动开发技术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从事计算机软硬件技术开发、计算机系统集成与运行维护、计算机信息管理与决策支持、计算机检测与控制、嵌入式系统开发、移动技术开发、人工智能应用开发及信息技术方向的教育教学等工作。

 

网络工程

培养目标及特色: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立足川南,面向西部,辐射全国,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科学及工程素养,扎实的网络工程领域数理基础,系统掌握网络工程理论、分析、设计、开发、测试和管理技巧,具备较强的团队意识和软技能,能从事网络安全、网络规划、网络软件、网络测试及项目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我们办学的特色在于与行业、企业紧密的合作,引入业界先进的设备、认证体系、教学资源和教学理念等,实现行业、企业对网络技术人才的需求与专业人才培养的有机衔接。以工业互联网信息安全为网络工程专业的特色培养方向,开办有网络工程(信息安全方向)拔尖班,培养网络安全拔尖人才。

主干课程: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系统原理、操作系统、LINUX系统及应用、数据通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网络、网络互联技术、网络工程、信息安全概论、应用密码学、Web安全。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政府机关、国家安全部门、银行、金融、证券、通信领域从事各类信息安全系统、计算机安全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和管理工作,也可在IT领域从事计算机应用软件及网络技术的研究、设计、制造、运营、开发及系统维护工作。


软件工程

培养目标及特色:面向领域、面向产业,培养具备计算机科学专业基础和软件工程综合实践能力的中、高级软件人才,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及工程素养,具备软件工程理论和软件的分析、设计、开发、测试及管理等方面的能力,能在软件行业从事软件设计、软件开发、软件测试、软件项目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JAVA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系统原理、操作系统、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网络、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软件工程、算法分析与设计、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软件项目管理、软件测试与质量保证。

就业方向:学生可以在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金融财贸、能源交通、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子商务/电子政务、信息安全、数字娱乐、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软件系统分析和设计、系统实现、系统集成测试、系统维护、技术支持、市场营销、软件项目管理等工作。


物联网工程

培养目标及特色:物联网工程作为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依托“企业信息化与物联网测控技术”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有一支获四川省科技厅批准的“四川省物联网青年科技创新团队”。作为校级特色学科和校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物联网的相关理论、方法和技能,具备基础理论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精通通信技术、网络技术、传感技术等信息领域宽广的专业知识,适应物联网技术相关产业发展需要,能够从事物联网领域的系统设计、系统分析与科技研发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物联网技术导论,计算机网络,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操作系统,移动应用开发,ARM分析与设计,单片机原理与应用,传感器与检测技术,RFID技术,无线传感器网络,物联网组网技术,物联网中间件技术,物联网信息安全,物联网综合设计。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物联网技术与应用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应用开发、产品设计等方面工作,包括物联网应用软件的开发、测试,物联网系统集成、物联网设备维护、运营服务,无线传感网络技术的应用,计算机自动识别等相关产品的系统集成,智能识别、检测及过程控制等工作。 

 

 

【编辑:admin】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