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收藏本站
>>更多
 
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
[四川轻化工大学—招生就业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4月26日
  查看:21096
  来源:

学院网址http://zxxy.suse.edu.cn/

咨询电话:0831-5980240   

 

学院简介

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是学校历史最悠久、最具特色和实力最强的学院之一,具有近60年的本科办学历史,是首批四川省高等学校电子与信息类本科人才培养基地,是首批入选教育部共建“AI+智慧学习”人工智能学院试点学校,是四川省无人机产业创新中心成员之一。现有教职工100余人,其中有国家杰青等国家级人才3人、省级人才9人、教授和副教授40余人、硕博士80余人。学院具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人工智能硕士学位授予权,电子信息类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包含通信工程、集成电路工程、控制工程、人工智能等领域)。有省级重点学科“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以及“控制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两个校级重点学科、“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校级重点建设学科,有2个省级青年科技创新研究团队和2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设置有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通信工程、生物医学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智能无人系统技术六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2100余人、硕士研究生400余人、国际留学生20余人。

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学生的培养质量,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积极鼓励和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课外科技和创新创业活动。近年来,学生在各类科技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300余人次,省级奖项400余人次,其中包括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一等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三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一等奖等。学生就业质量高,就业率年均超过97%,深受用人单位和社会好评。

学院始终坚持“研学结合、产教融合、特色发展”的战略。近年来,承担国家级、省级各类教改项目30余项,获得各类教学成果奖2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和教材40余部。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级各类项目200余项,获省部级及其它科技进步奖30余项。学院设有4个教学系、1个实验中心,建有智能无人系统研究院、人工智能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其中人工智能实验室是国内成立较早的关于人工智能方面的省级重点实验室,在智能检测、智能信息处理和智能控制等方面优势突出,已培养控制科学和人工智能方面相关研究生近20届。学院实验仪器设备价值6000余万元,实验室面积达8000平方米,拥有良好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条件。

 

本科专业

自动化(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四川省特色专业、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一本)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一本)

通信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生物医学工程

智能科学与技术(教育部共建“AI+智慧学习”人工智能学院)

智能无人系统技术(全国四所高校拥有该专业)

 


专业介绍

自动化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培养具有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掌握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自动化领域的基本理论、专门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化工、轻工、能源、仪器仪表和电子信息等行业从事自动化仪表与设备、过程控制系统的设计、开发、调试、维护和技术管理等工作或从事自动化及其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具备解决自动化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适应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A、高级语言程序、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自动控制原理、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过程控制仪表与装置、过程控制工程、计算机控制技术,以及系统建模与仿真等。

就业方向:在现代工业企业、信息产业、科研院所等部门从事自动化仪表与设备、过程控制系统的设计、开发、调试、维护和技术管理等工作或从事自动化及其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也可报考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类等与自动化密切相关的硕士研究生专业。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面向电气工程相关领域,致力于培养能适应社会和地方经济建设需要,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在电力系统、工矿企业等行业从事电气自动化测试与控制、电力系统分析与设计、运行与检修维护、科学研究与开发或相关设备的生产设计、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1)专业基础核心知识领域主干课程:

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线性代数、电路分析基础、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模拟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力电子技术等课程。

(2)专业核心知识领域主干课程:

电机学、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发电厂电气部分、PLC技术等。

就业方向:包括电力系统、建筑、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电气信息类科研院所等单位,以及与电力生产或电气控制相关的制造企业等。

 

通信工程

培养目标及特色: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人文素养等综合素质;具备通信系统的信息处理、传输、交换的基本理论与知识;具备在电子电路开发与设计、技术改造、产品开发、生产技术管理等方面分析和解决通信技术实际工程问题的基本能力及素质;能够成为在信息通信相关领域及产业中,从事通信设备及系统制造、运营、管理与维护,及电子电气等相关行业从事通信领域的科研、教学、开发、设计、生产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工程数学、大学物理、英语、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电路分析、电子线路(线性、非线性)、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单片机原理及应用、EDA技术、DSP技术、电磁场理论、微波技术与天线、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计算机与网络通信等。

就业方向:在电子、通信、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通信类相关行业,如通信设备制造企业、邮政、电信、金融、国防、交通、能源、广播电视等部门从事通信组网、通信设备的分析设计、运行维护、产品开发、生产管理及市场营销等工作;在科研院所或在高等院校从事教学科研及教学组织与管理等工作。

 

生物医学工程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培养具备生物医学、信息科学、电子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掌握医学电子仪器、医学信息技术的基本原理及其应用,拥有生物医学信号检测、处理与传输技术研究、医学电子仪器设计与应用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和工程素质,能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及其它信息产业部门从事开发、设计、生产、教学、科研或管理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电路分析基础、信号与系统、线性电子线路,非线性电子线路,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电磁场理论、数字信号处理、人体解剖与生理学、医学信号处理、医学成像技术、医学图像处理、现代医学仪器、生物医学传感器。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医学仪器及其它信息产业领域,如科研单位、公司、企业、医院等,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与开发、技术管理、生产经营或销售等方面的工作。

 

智能科学与技术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具有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掌握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基本理论、专门知识和技能,能在现代工业企业、科研院所等部门从事人工智能、智能控制与决策、智能机器人、智能信息处理、智能传感器应用等领域的系统设计开发与调试、运行管理与维护、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等工作,具备解决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适应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工程数学、大学物理、高级语言程序、电路分析基础、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原理、智能传感与检测技术、模式识别原理、机器人学基础、人工智能基础、图像处理与机器视觉、智能计算系统等。

就业方向:在现代工业企业、信息产业、信息网络、电子政务、电子商务、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国防等领域从事各类智能信息处理与应用、智能化产品设计与开发等与人工智能相关的工作。也可报考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人工智能、计算机等与智能科学与技术相关的硕士研究生专业。

 

智能无人系统技术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智能无人系统领域的基本理论、专门知识和工程技能,能在国防工业、现代工业企业、科研院所等部门从事智能无人系统设计及应用、智能控制与决策、智能信息处理、软件开发等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高级语言程序、电子技术基础、自动控制原理、人工智能基础、模式识别原理、机器人学基础、智能感知、机器视觉、飞行器控制系统、导航与制导技术、智能计算系统、智能无人系统总体设计等。

就业方向:可在国防工业、航空航天、交通运输、电力系统、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类等企事业、科研院所等从事智能无人系统设计、生产、研发、维护、销售,以及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

 


【编辑:admin】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