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收藏本站
>>更多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轻化工大学—招生就业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4月27日
  查看:12217
  来源:


学院网址https://mse.suse.edu.cn/

咨询电话:0813-5505670

 

学院简介

四川轻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下简称材料学院)办学历史悠久,起源于1965年华东化工学院西南分院的腐蚀与防护、高分子材料本科专业,形成了以材料腐蚀与防护为特色的办学方向,其中腐蚀与防护本科办学规模位列全国第一,同时建设有国家一流建设专业、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国家一流建设课程。材料学院师资雄厚,拥有一支治学严谨、充满爱心、积极向上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建有腐蚀与防护四川省教学团队、材料腐蚀与防护四川省青年科技创新研究团队、废弃物资源化处理与综合利用四川省青年科技创新研究团队等,2019年荣获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四十周年(优秀科研团队)贡献奖。现有教职工92名,博士学历教师占比超过70%,其中教授(研究员)17人,副教授(副研究员)16人,博士53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教育部材料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国家科技奖励评审专家1人,四川省材料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委1人,四川省专利奖评审委员会委员1人,四川省教学名师1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6人,四川省人才专家5人,四川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6人,聘中科院院士1人,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等3人。

材料学院依托材料腐蚀与防护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四川省特种炭石墨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川省腐蚀与防护学会等科研学术平台,拥有场发射扫描电镜、原子力显微镜、电化学工作站、合成反应釜、低压烧结炉、涂层镀膜机等各类教学、科研仪器设备,价值4000余万元。围绕材料腐蚀电化学、材料表面技术、特种高分子材料、新型碳材料、先进粉末冶金材料、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等研究方向建有50余个研究室及多个实训平台。近年来,共承担科研项目60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0余项,省部级项目50余项,到位经费5000余万元,先后获得省、市科技成果奖3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30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60余件,国家及行业标准16项,专著及教材18部。学院与国家炭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元利化学集团、贵州省材料表面处理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四川能投川化集团、四川友华集团等省内外数十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完成科技成果转化30余项,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学院注重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实践技能和科研能力的培养,与数十家企事业单位签订了教学实践基地协议,每年选派学生到国内外高校进行交流学习,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学科竞赛,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成效显著。近年来,大学生参加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0余项,在“全国金相大赛”、“互联网+”及“挑战杯”等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150余人次,其中国家级、省级部获奖40余项。学院鼓励学生考研深造,研究生考取率近40%,位列学校前茅。近年来毕业生供不应求,学生毕业后在材料各相关领域从事技术创新、产品研发、经营管理、教学等工作,赢得了用人单位的普遍赞誉。

 

☆本科专业  

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四川省特色专业、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一本、含对口招生)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一本)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

 

 


专业介绍

材料科学与工程    

培养目标及特色:该专业是我校最早招生最具特色的本科专业之一,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四川省特色专业,拥有材料腐蚀与防护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学术平台。本专业培养具备金属材料、腐蚀与防护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专业知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在材料结构与设计、金属材料制备与加工、表面处理、材料腐蚀与防护等领域从事新材料开发、工艺优化、技术改造及生产经营管理等工作。同时,为了满足材料学科对高素质创新人才的迫切需求,开展材料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探索,设立材料科学与工程卓越班。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无机化学、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材料结构与性能表征、材料制备技术、材料加工成形、金属腐蚀理论与腐蚀控制、腐蚀试验与监测、防腐蚀工程、材料表面技术、金属材料及热处理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适合在新材料的制备、加工成型、结构与性能测试、金属材料、材料腐蚀与防护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与教学、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技术改造及经营管理等工作;也适宜继续攻读材料类、化学化工类及相关交叉学科专业的研究生。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办学,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置招生的较早院校之一,后并入腐蚀与防护专业,2006年从相关专业分离,2016年开始在一本招生,2022年获批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该专业培养具备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及高分子材料相关学科的专业知识,能够在塑料、橡胶、纤维以及涂料等高分子材料相关领域从事新产品开发、测试表征、工艺优化设计、技术改造及生产经营管理等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有机化学、物理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聚合物反应工程、聚合物加工工程、高分子材料研究方法、高分子材料专业实验、课程设计、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适合在高分子材料的制备、加工成型、结构与性能测试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与教学、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技术改造及经营管理等工作;也适宜继续攻读材料类、化学化工类及相关交叉学科专业的研究生。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前身为硅酸盐工程专业,于2009年独立招生,是四川省特色专业、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该专业根据国家新工科、新材料发展战略和地方产业经济的相关需求,培养具备先进无机材料及相关学科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专业知识;较强的工程素质和实践能力;能够从事功能陶瓷、高性能硬质材料、新型炭材料等先进无机材料的工艺和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和改造、生产和管理等的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物理化学、固体物理、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现代分析方法、先进无机材料工艺学、先进陶瓷的现代制备技术、电子材料、新型炭材料、材料热工基础、粉体材料学、无机材料物理性能、课程设计、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电子信息材料、航天航空等领域从事先进无机材料的工艺和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和改造、生产管理及商务贸易等工作。也适宜继续攻读材料类、材料物理、电子科学及相关交叉学科专业的研究生学位。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面向我国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国家战略需求,主要研究新能源材料组成、结构、性能的测试技术与分析方法,开发新一代高性能绿色能源材料、技术和器件,是由能源科学、材料科学、物理、化学、电子、机械等多学科交叉,以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及器件设计、制备工程技术为培养特色的战略性新兴专业。培养的学生具备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及材料学、化学等相关学科的专业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能够在材料、新能源、化学等相关领域从事新材料开发、材料制备、表征技术、工艺优化设计、技术改造及生产经营管理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社会适应性强,基础扎实,能够发展成为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无机化学、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材料现代分析方法、能源转换材料与器件、材料合成与制备技术、应用电化学、电化学科学、储能材料与器件、新能源材料专业实验、课程设计、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能在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以及电力、航天航空、信息、交通等领域的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器件设计及相关管理工作。既可在化学能源、太阳能及储能材料等新能源材料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与教学、技术开发、工艺设计等方面工作,也可以在通讯、汽车、医疗领域从事新能源材料和器件的开发、生产和管理的工作,还可继续攻读新能源材料及相关学科高层次专业学位。

 

 


【编辑:admin】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