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收藏本站
>>更多
 
 
 
 
 
 
 
 
 
外语学院
[四川轻化工大学—招生就业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4月26日
  查看:9727
  来源:


学院网址:http://zr.suse.edu.cn/

咨询电话:0831-5980282

 

学院简介

外语学院至今已有近五十年的外语专业办学历程。学院拥有一支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职称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出色的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145人,专任教师127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6人,博士12人,在读博士20余人,常年聘任外籍教师7-9人。学院开设英语、日语、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4个本科专业,在校学生1869人。学院设有学科教学(英语)硕士点,硕士生培养以打造“专家型”中学英语教学名师为目标。

学院现有三个市厅级科研平台——川酒文化国际传播研究中心、自贡市地方特色文化对外传播普及基地、川南地方特色文化对外传播普及基地,两个校级研究中心——翻译研究中心、经贸外语研究中心,两个校级特色培育项目——翻译和经贸外语培育项目,以及一个校级重点建设学科——外国语言文学。近年来外语学院获得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近300篇,出版学术著作4本,编著4本,教材15部,译著20本,多项成果获得多项省市哲学社会科学奖和四川省天府翻译奖。特别是外语学院承担的495万“五粮液酒文化国际传播”项目,取得了系列显著成果,在全国乃至全世界产生了积极影响,为中国白酒产业发展和中国传统文化白酒文化对外传播做出了重要贡献。外语学院重视新文科建设,积极投身产教融合,积极培养出适应新时代发展的“外语+”复合型应用人才。学院打造了1门省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4门校级精品课程及近3年来立项建设的5个校级一流课程、课程思政示范专业、教学团队,学院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教师积极参加各级教学竞赛并获奖,多名教师荣获校“教学十佳”、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及省级校级教学成果奖。

学院坚持“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重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努力打造各专业的特色和优势,培养和输送符合国家和社会发展需求的应用型专业人才。近年来学院学生积极参加国际国内学科专业竞赛,在葡语国家宣传片大赛、中国与葡语国家大学生928创新创业挑战赛、“外研社杯”、英语师范生素质风采展示活动大赛、全国学术英语词汇大赛、批改网百万同题英语写作大赛、CATIC杯全国翻译(口语、写作) 大赛、“外研社.国才杯”大学生英语挑战赛等系列竞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学院学生成功申报了多项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学院重视对学生的专业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导,先后与企业在日本、西班牙等国建立了实习基地,每年出国实习的相关专业学生超过50%。不断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每年不少优秀毕业生考取国内外名校研究生。

学院设有2个教学部,4个教学系和1个实验中心。拥有先进的外语教学设施和良好的教学和科研环境。设有数字语言实验室、同声传译实验室、自主学习中心、多语种影视资源等各类电化教学设施;建有外语专业图书阅览室,拥有万余册外语类期刊与藏书。较为完备的教学科研设备和基础条件为教学、人才培养及科研工作提供了保障。

 

本科专业

英语

日语

西班牙语

葡萄牙语

  

专业介绍

英语

1.英语教育方向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素质、扎实英语专业知识、娴熟教学技能、高度社会责任感、健全人格品质、深厚人文素质、一定科学素养的专门英语教育人才,具备良好的教育教学职业能力、现代教育技术使用能力的高素质教育人才。

主干课程:英语语言学导论、英语教学法、教学实践、二语习得、现代教育技术、英美文学等。

就业方向:可以从事小学和中学英语教育工作,可以在教育事业单位从事相关教学管理工作。

2.经贸英语方向

培养目标及特色: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较丰富的相关知识,熟悉了解涉外经贸法规,能将英语运用于经贸、外事、旅游、管理、科技等部门,并能够从事涉外经济贸易、涉外企业管理、对外文化交流、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英语人才。

主干课程:国际贸易实务(英文)、基础会计、外贸函电、国际贸易单证、商务谈判等。

就业方向:可以从事涉外中资企业及贸易公司、外资企业及办事机构的行政、商务工作,可以从事国内、国际旅游商务工作,也可以从事经济文化方面的传播工作。

 

日语

培养目标及特色:培养具有社会主义觉悟、品德高尚、专业厚实、知识结构合理、综合素质良好的德、智、体、美日语专业人才,培养全面发展的、开拓型的21世纪所需要的研究、翻译、教学、外贸、文化、新闻、旅游、公关、文秘等方面的日语高级专门人才。一直注重学生听说实战能力的培养,毕业生所具备的日语能力可以和社会需求无缝对接,广受用人单位好评。

主干课程:日语外贸会话、国际贸易实务(日文)、日译汉、汉译日、日语外贸函电、日语商务谈判等。

就业方向:可以在日资企业、合资企业以及和日语语言有关的商业、教育、行政机构等从事相关工作。

 

西班牙语

培养目标及特色:培养热爱祖国,具有国际视野,掌握西班牙语言和文化相关知识,具备熟练的语言运用能力、跨文化能力,能在外事、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从事翻译、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西班牙语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基础西班牙语、 西班牙语听力、 西班牙语口语、西班牙语泛读、 西班牙拉美概况、西班牙语写作、西班牙语视听说、高级西班牙语、 西班牙语报刊阅读、西班牙语笔译、西班牙语口译、西班牙语影视、拉美文学等

就业方向:在外事、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从事翻译、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西班牙语专业人才。

 

葡萄牙语

培养目标及特色:培养具有扎实的葡语语言基础、良好的文化素质和科学的思维方法、能够在国内相关部门、各大中外企业从事中外文化交流相关工作,有能力实现“一带一路”政策在拉美国家顺利开展的高素质复合型外语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葡语阅读与写作,葡语听力与口语,葡萄牙语的结构,综合英语,现代汉语,葡语国家文化专题,口语与书面语传译技巧,葡萄牙语应用文写作,葡语国家共同体各国的政治体制,非母语葡萄牙语教学法等。

就业方向:可在外事、教育、经贸、文化、国别区域研究等领域从事与葡萄牙语相关的翻译、研究、教学与管理工作。

 

 

 

 


【编辑:admin】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