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收藏本站
>>更多
 
 
 
 
 
 
 
 
 
美术学院
[四川轻化工大学—招生就业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4月27日
  查看:17794
  来源:


学院网址:http://sfa.suse.edu.cn/

咨询电话:0813—5505133  55505149  5505125

 

学院简介

美术学院办学开始于1986年,是四川地区(含重庆)最早开办美术与设计专业之一;历经三十余年的发展,形成了自己鲜明的办学特色和地域优势,现有学院教学办公区域位于美丽的四川轻化工大学李白河校区,拥有超45000平米的单体美术大楼、单体美术馆以及单体实训工厂。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70余人,其中教授、副教授职称达到35%,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教师达到95%;现有硕士、本科及专科学生3000余人;现有美术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和服装与服饰设计四个本科专业;2014年获得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授权点。

学院秉承应用型、实践性和创新性人才培养理念,鼓励师生开展艺术创作与设计实践;近五年来,师生作品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共计6件作品入选,其中1件为进京作品)、“巴蜀文艺奖”、“四川省文华奖”、“秘鲁国际海报展”、“索菲亚国际舞台戏剧海报三年展”、“为中国而设计——全国环境艺术设计大赛”、“亚洲平面设计双年展”等国际国内专业展览并获奖;“民俗彩灯工作坊”获全国大艺展一等奖;学生团队获得挑战杯全国银奖;获得全国大艺展主体视觉设计中选作品奖,教师获四川省人民政府先进个人表彰。

学院现有四川省民俗灯文化普及基地、四川省校外教学实践基地等科研与专业实践平台;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节日影像志》子课题、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项目、国家艺术基金创作项目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60余项;获四川省第十七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四川省第八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艺术彩灯景观设计训练专题》《影视广告设计》《中国彩灯艺术设计》三门课程分别获批四川省一流本科课程。

学院立足“自贡灯会”这一享誉海内外的文化品牌,形成了人无我有的特色优势。为全国民间彩灯艺术传承和创新培养了大量人才。

 

☆本科专业

美术学(中国画、油画、雕塑、水彩画方向)

视觉传达设计(文创与品牌、影视新媒体、彩灯与交互方向,含中外合作办学)

环境设计(室内设计、风景园林方向)

服装与服饰设计

 


专业介绍

美术学专业

中国画方向

培养目标及特色:美术学专业秉承着勤奋、务实的良好传统,培养能够继承中华文化艺术的优秀传统,能够适应现代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需要,熟知美术学学科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掌握中国画的专业技法、创作规律和主要方法;具有扎实的文化艺术素养、造型能力、创作实践能力。

主干课程:艺术学概论、外国美术史、中国美术史、素描基础、色彩基础、国画素描、白描、书法篆刻、工笔花鸟、青绿山水、写意花鸟、写意山水、工笔人物、写意人物、艺术实践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够在本专业相关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从事艺术创作、文艺研究、文化传播等方面工作;能够结合专业知识从事中小学美术教育、艺术培训等工作。

油画方向:

培养目标及特色:美术学专业秉承着勤奋、务实的良好传统,培养能够继承中华文化艺术的优秀传统,能够适应现代社会经济和区域文化发展需要,熟知美术学学科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掌握油画的专业技法、创作规律和主要流派;具有扎实的文化艺术素养、造型能力、创作实践能力。

主干课程:艺术学概论、外国美术史、中国美术史、素描基础、色彩基础、油画材料与技法、油画风景、素描着衣人像、古典油画语言、素描人体、油画人体、表现主义油画语言、意象油画语言、超现实油画语言、艺术实践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够在本专业相关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从事艺术创作、文艺研究、文化传播等方面工作;能够结合专业知识从事中小学美术教育、艺术培训等工作。

雕塑方向:

培养目标及特色:美术学专业秉承着勤奋、务实的良好传统,培养能够继承中华文化艺术的优秀传统,能够适应现代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需要,熟知美术学学科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掌握雕塑的专业技法、创作规律和主要方法;具有扎实的文化艺术素养、造型能力、创作实践、彩灯设计与制作能力。

主干课程艺术学概论、外国美术史、中国美术史、素描基础、色彩基础、写实雕塑(一)、写实雕塑(二)、写实雕塑(三)、工程制图、效果图表现(一)、效果图表现(二)、抽象雕塑、彩灯制作、材料与工艺、艺术实践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够在本专业相关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从事美术教学、艺术创作、文艺研究、文化传播等的工作;能够结合本专业知识从事彩灯制作、雕塑制作、景观制作等工作。

水彩画方向:

培养目标及特色:美术学专业秉承着勤奋、务实的良好传统,培养能够继承中华文化艺术的优秀传统,能够适应现代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需要,熟知美术学学科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掌握水彩画的专业技法、创作规律和主要方法;具有扎实的文化艺术素养、造型能力、创作实践能力。

主干课程:艺术学概论、外国美术史、中国美术史、素描基础、色彩基础、水彩画材料与技法、水彩静物、水彩风景、水彩人像、水彩人体、水性材料语言(一)、水性材料语言(二)、水印木刻、水彩插图、艺术实践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够在本专业相关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从事美术教育、艺术创作、文艺研究、文化传播等方面工作;能够结合本专业知识从事绘本制作、插图绘制等工作。

 

视觉传达设计(含中外合作办学)

文创与品牌方向

培养目标及特色:面向文化与品牌结合发展的视觉传达趋势,培养具有现代设计理念,掌握艺术设计理论知识与设计技能,能够独立从事文创与品牌设计,适应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围绕本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结合品牌建设与推广开展设计教学,注重对学生创意思维和实践能力培养是本专业方向的办学特色。

主干课程:现代设计史、艺术学概论、现代设计方法、图形创意、字体设计、版式设计、标志设计、商业摄影、广告设计、三维造型设计、信息可视化设计、书籍设计、包装设计、交互界面设计、品牌形象设计、文创产品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广告公司、政府宣传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文化创意与品牌策划、宣传、推广等设计相关工作。

影视新媒体方向

培养目标及特色:面向影视媒体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培养具有时代特色的艺术设计理念,熟练掌握影视作品摄制、动态展示及媒体交互相关专业技能,能够独立从事影视媒体相关工作,适应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围绕本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结合人机交互开展影视新媒体设计教学,注重对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培养是本专业方向的办学特色。

主干课程:现代设计史、艺术学概论、现代设计方法、图形创意、字体设计、版式设计、标志设计、主题摄影、视听语言、影视后期、动态摄影、影视动画、栏目包装设计、光影交互设计、影视广告、专题片摄制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各级各类专业影视团队、剧组、媒体平台、政府宣传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影视新媒体相关工作。

彩灯与交互方向

培养目标及特色:面向艺术与科技深度融合的发展趋势,培养具有时代特色的艺术设计理念,熟练掌握彩灯设计、制作、灯展品牌策划及彩灯交互相关专业技能,能够独立从事彩灯艺术相关工作,适应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围绕中华彩灯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结合媒体交互开展彩灯艺术设计教学,注重对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培养是本专业方向的办学特色。

主干课程:现代设计史、艺术学概论、现代设计方法、图形创意、字体设计、版式设计、标志设计、数字摄影、彩灯创意表现、彩灯三维造型设计、彩灯动画设计、彩灯制作与工艺、彩灯文创设计、光影交互设计、彩灯交互体验设计、灯展策划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各级各类彩灯公司(机构)、文化馆、美陈公司、影视剧组、企事业单位从事彩灯艺术相关工作。


 

环境设计专业

室内设计方向

培养目标及特色:培养具有现代设计理念,掌握艺术设计理论知识与室内设计技能,能够独立从事室内环境设计工作,适应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注重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是本专业方向的特色。结合地方民俗艺术文化彩灯与环境设计展示空间相融合进行专业兴趣培养教学是本专业方向的地方特色。

干课程:现代设计史、艺术概论、现代设计方法、设计基础、人机工程学、室内设计工程制图、家具设计、SketchUP、AUTOCAD、现代光影艺术、居住空间设计、公共空间设计、酒店专题设计、彩灯艺术展示、室内设计模型、软装设计、工程预决算、手绘、综合实习、专业考察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各级各类设计公司、企事业单位从事室内环境设计或管理相关工作。

景观设计方向

培养目标及特色:培养具有现代设计理念,掌握艺术设计理论知识与景观设计技能,能够独立从事景观规划设计工作,适应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注重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是本专业方向的特色。结合地方民俗艺术文化彩灯与环境设计规划相融合进行专业兴趣培养教学是本专业方向的地方特色。

主干课程:现代设计史、艺术概论、现代设计方法、设计初步、构成、人机工程学、景观设计工程制图、SketchUP、AUTOCAD、现代光影艺术,园林植物景观规划设计、城市开放空间设计、居住区景观设计、公园景观设计、景观规划模型、景观建筑与彩灯艺术、工程预决算、手绘、景观综合实习、专业考察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各级各类设计公司、企事业单位从事景观设计或管理相关工作。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需要,掌握服装与服饰设计领域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设计创造创新能力和动手制作能力,把握时尚潮流并进行流行预测的基本方法,掌握服装企业的管理与运行的一般知识,将民族、民间传统文化艺术与时尚流行相结合,能在服装艺术设计与应用研究型领域等从事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艺术学概论、中西服装史、服装工艺与制作、时装画技法表现、服装设计拓展、服装材料学、服装结构设计、立体裁剪、服饰配件设计、面料设计与塑形、服装电脑辅助设计、板型工程、扎染与民间染整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服装艺术设计领域与应用研究型领域及艺术设计机构从事设计、研究、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编辑:admin】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