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收藏本站
>>更多
 
 
 
 
 
 
 
 
 
音乐学院
[四川轻化工大学—招生就业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4月26日
  查看:9246
  来源:

学院网址:http://yyxy.suse.edu.cn/

咨询电话:0813-5506168  

 

学院简介

音乐学院前身为自贡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音乐系,开办于1987年,是四川高校中最早一批开办的音乐专业的院系之一,1992年原国家教委艺术司曾给予“办学认真,师资力量强”的好评。2004年自贡四所高校合并后,组建了四川理工学院音乐系,2018年12月更名为四川轻化工大学音乐学院。音乐学院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艺术教育成果丰硕,学院以开放的理念、务实的态度和创新的精神,积极探索艺术教育的办学规律,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和办学质量,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的艺术人才。近年来学院紧抓机遇,加快发展,强化特色,突出优势,在全省乃至全国取得了良好的声誉。

学院开办有艺术硕士(MFA),音乐学、音乐表演两个本科专业和音乐教育专科专业,分设声乐、器乐、舞蹈、钢琴、音乐理论五个教研室,成立了艺术团、实践管理中心,与自贡市社科联共建科研平台“民族民间音乐舞蹈研究中心”,校级科普基地“群众钢琴艺术推广研究中心”。

学院现开设有声乐、钢琴、舞蹈、小提琴、单簧管、萨克斯、二胡、古筝等专业方向,开设有视唱练耳、音乐理论基础、和声学、曲式与作品分析、艺术概论、中外音乐史、合唱指挥、古筝、手风琴、电子管风琴(双排键)、打击乐、电吉他、室内乐等多门专业理论和技能课程。

学院现有专业教师60余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6人,讲师21人,45人获博士、硕士学位,呈现高职称、高学历比例的师资结构。现有全日制在读本专科生1590人,音乐领域全日制艺术硕士(MFA)研究生52人,现有13个教学实习及艺术实践基地。学院始终坚持实践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积极探索适应地方经济文化发展的艺术教育规律,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增强办学特色。

学院硬件设施现代、时尚、科技,教学实践场地4万余平米,拥有琴房550间(配套云琴房智能管理系统),有1200座大型多功能剧场1个(含升降舞台、升降乐池和纱幕系统)、552座中型专业音乐厅1个(配备施坦威D274演奏钢琴、254座小型专业音乐厅2个,标准化数码钢琴教室2间、专业舞蹈实训室8间、专业录音棚1间,另外电脑音乐制作室、电子管风琴(双排键电子琴)教室、合唱排练室、室内乐排练室等教学实践场地建设完备,所有教学实践场地空调系统、新风系统全覆盖。

音乐学院师生在美国“德彪西国际钢琴比赛”、中国音乐金钟奖、中国声乐孔雀奖、“金芙蓉”声乐大赛、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声乐大赛、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比赛、四川省大学生艺术节等专业赛事中获得众多奖项。学院师生编排的节目在中央电视台、各省电视台以及其它重要活动中演出。

学院将以“扩外延、抓内涵、引外力”为发展主方向,积极开展对外学术交流活动。邀请了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国际大赛获奖者范竞马,中国著名钢琴演奏家石叔诚、赵晓生、沈文裕,中央音乐学院张前、于红梅教授、解放军艺术学院周荫昌教授以及白俄罗斯国立音乐学院塔奇·安娜博士等音乐家来我院举办大师班或讲学。

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交流,我院已与白俄罗斯国立文化艺术大学、匈牙利佩奇大学等签订合作协议,将在教师互访、学术活动等方面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与白俄罗斯国立文化艺术大学开展“3+1+1”本硕连读联合办学项目(即在本校就读本科3年,第4年前往白俄罗斯国立文化艺术大学就读预科,第5年就读白俄罗斯国立文化艺术大学硕士研究生)已有多批学生顺利毕业。

 

 

☆本科专业

音乐表演

音乐学

 


 

专业介绍

音乐表演

音乐表演专业分为声乐、钢琴与器乐、音乐舞蹈方向进行专业性培养。

声乐方向:

培养目标及特色:培养学生声乐表演方面的基本能力,掌握专业所需的文艺理论、音乐理论、音乐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专业技能。注重学生演唱能力及从事群众文艺工作能力的培养。

主干课程:视唱练耳、声乐、舞台演唱实践、歌唱语言概论、声乐发展史、舞蹈与形体、化妆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专业文艺团体、艺术学校、文化馆站等相关文艺单位、部门从事声乐表演、声乐教学以及文艺干事等工作。

 

钢琴与器乐方向:

培养目标及特色:培养学生钢琴与乐器演奏方面的基本能力,掌握专业所需的文艺理论、音乐理论、音乐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专业技能,能从事钢琴演奏及伴奏或器乐表演、教学等工作。注重学生多种乐曲演奏能力及从事群众文艺工作能力的培养。

主干课程:基础和声、音乐作品赏析、钢琴(器乐)作品演奏、舞台演奏实践、中国音乐史、外国音乐史、曲式与作品分析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专业文艺团体、艺术学校、文化馆站等相关文艺单位、部门从事钢琴与乐器演奏、教学以及文艺干事等工作。

 

音乐舞蹈方向:

培养目标及特色:培养学生舞蹈表演、编排、组织方面的基本能力,掌握舞蹈所需的文艺理论、音乐理论、舞蹈编排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专业技能。注重学生舞蹈创编、舞蹈表演及舞蹈理论研究能力的培养。

主干课程:民族民间音乐概论、舞蹈剧目赏析、舞蹈基训、舞蹈作品排练、中外舞蹈史、舞蹈生理学、现代舞、古典舞、中国民间舞蹈、舞蹈教学法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专业文艺团体、艺术学校、文化馆站、企事业等相关文艺单位、部门、协会从事舞蹈表演、舞蹈编排、舞蹈教学以及文艺干事等工作。

 

音乐学

培养目标及特色:具有扎实的音乐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初步具备对音乐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的综合应用与实践能力。培养能在社会音乐团体、文化艺术传媒、学校、音乐培训机构、出版和广播影视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艺术指导、音乐创编、音乐培训与教学、音乐编辑、科学研究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并未下一步深造打下基础。本专业学生在毕业后5年,通过大学所学知识、技能与自我工作经历和社会实践相结合,能熟练、独立有效地服务社会音乐文化事业。

主干课程:音乐基础理论、视唱练耳、钢琴、声乐、钢琴伴奏、电脑音乐制作、曲式与作品分析、艺术概论、合唱与指挥、舞蹈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教育、艺术研究、文化机关、广播影视、企事业等单位从事音乐教育、表演、编辑、评论等方面工作。

 

 

 


【编辑:admin】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