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收藏本站
>>更多
 
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改革试点
[四川轻化工大学—招生就业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6月7日
  查看:11165
  来源:


在川招生代码:5508

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创新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3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川教函〔2023〕167号)精神,2023年,我校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改革试点专业有:服装与服饰设计、材料科学与工程、轻化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酿酒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电子商务、视觉传达设计八个本科专业。培养模式为“1+3”,毕业颁发四川轻化工大学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改革试点.png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成都市犀浦泰山南街186号    邮政编码:611731

咨询电话:028-87843209、87846405

咨询QQ:458072049、453088415

学校招生网:http://zs.cdtc.edu.cn

 

材料科学与工程

培养目标及特色:面向高分子材料行业技术研发、生产、材料推广及应用,培养具备高分子材料学科基础知识和工程实践素养、高分子科学的基本理论及高分子成型加工技术知识,从事高分子材料生产与运营管理、新型材料设计与营销等领域的复合型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分子材料生产与运营管理、新型材料研发、设计与营销等领域的复合型人才,采取校企联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由本科院校教师、职业院校教师、企业专家构架校企合作教学团队,本专业建有高分子材料加工成型中试生产线和国内高校中唯一同时拥有熔融纺长短丝中试生产线的校内实训基地,为四川省首批高端技能型本科试点专业及职业教育本科试点专业。

主要课程: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现代分析方法、高分子材料加工原理、化学纤维工艺学、塑料成型工艺学、高聚物合成技术、材料改性、复合材料等。

就业方向:材料生产、加工和贸易以及相关领域的龙头企业及大中型企业,包括:电子、建材、化纤、汽车制造、新材料研发等公司,从事生产与管理、材料应用与推广、材料性能设计与营销、新型复合材料研发等工作。本专业与福建、浙江等多家大型企业合作办学,与多家规模以上企业开展订单培养,企业的专业人才缺口极大,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

 

轻化工程

培养目标及特色:面向现代轻工纺织领域,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及职业素养和适应行业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及工程技术技能,能从事智能化生产及管理、工艺设计、技术研发、质量控制、新产品设计开发及贸易的复合型高端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纤维材料学、纤维化学与物理、现代纺纱技术、现代机织技术、功能性纺织品设计、数字印染与后处理、智能设备运行与管理、非织造技术、产业用纺织品、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纺织新产品开发等。

就业方向:在专业相关企业、科研院所、质检机构、贸易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技术管理、产品开发、质量控制、商品检测、营销贸易等工作。

 

服装与服饰设计

培养目标及特色:面向现代轻工纺织服装领域,培养具有创新意识、职业素养和适应行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服装与服饰设计领域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设计创造创新能力和动手制作能力,把握时尚潮流并进行流行预测的基本方法,掌握服装企业的管理与运行一般知识,将民族、民间传统文化艺术与时尚流行相结合的复合型高端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中西服装史、服装造型设计、服装材料学、礼服制作实训、服装色彩学、服装结构设计、服装视觉营销、服装产品开发、基础成衣工艺实训等。
就业方向:在专业相关企业、贸易公司、艺术设计机构、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服装设计、服装服饰产品开发、营销贸易等工作。

 

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泸州市纳溪区护国大道733号    邮政编码:646300

咨询电话:0830—3151321、3150329

咨询QQ:395112777、3161661896

学校招生网:http://www.sccc.edu.cn

 

化学工程与工艺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培养具备化学工程与化学工艺方面的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和工程素质,具备化工过程开发与设计、技术改造、产品开发、生产技术管理等方面的能力,能在化工、石化、环保、能源、医药、冶金、军工等行业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化工贸易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化工热力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化工工艺学,化工设计,分离工程,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比较适宜到石油、化工、环保、商品检验、卫生防疫、海关、医药、精细化工厂等生产、技术、行政部门和厂矿企业,从事应用研究、科技开发、生产技术和管理工作;还可以到科研部门和学校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

 

宜宾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新村74号    邮编:644000

咨询电话:0831—8275466、8274690、8274290

学院官网:www.ybzy.cn

 

酿酒工程

培养目标及特色:面向酒类制造领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拥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化学、人工智能、酿酒工程等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具备分析与解决酒类生产、管理和研发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酒类和相关领域的生产管理、微生物检验和功能评价、质量控制、产品研制、技术研发等工作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专业建有国家级白酒生产性实训基地和国家级白酒虚拟仿真实训中心,主持了国家级教学资源库-中华酿酒传承与创新资源库子项目建设,执笔教育部酿酒专业(中高职)教学标准和教学简介。

主要课程:生物化学、微生物应用基础、酿酒微生物应用技术、酒类风味化学、酒类检验检测技术、酒类品评与酒体设计、白酒生产工艺与技术管理、酿酒机械化与智能化、酒企管理与营销等。

就业方向:在专业相关企业、科研院所、质检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酒类和相关领域的生产管理、微生物检验和功能评价、质量控制、产品研制、技术研发等工作。

 

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四川省都江堰市天府大道聚源段8号    邮政编码:611830

咨询电话:刘老师:18602881927,黄老师:13219079109,唐老师:13219035121

咨询QQ群:597297463

学院网址:http://www.sctbc.edu.cn

 

视觉传达设计

培养目标及特色:该专业由四川轻化工大学、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四川科瑞达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开展的2023年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改革试点专业。专业立足数字创意产业,面向国家和成渝地区服务型制造转型,助力轻工产品提质赋能,满足社会对数字创意设计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良好人文与信息素养、较高的艺术审美,熟练的视觉表现、专业实操能力,具备绿色生态设计理念、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掌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知识、艺术理论、多媒体技术、生产工艺流程等知识,对接视觉传达设计、广告设计、包装设计、新媒体设计等岗位,融合数字技术,创新教学模式,以技术应用能力培养为核心,培养“深基础、强应用、可持续发展”的复合型、创新型视觉传达设计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商业插画、品牌形象设计、包装设计、广告设计、书籍设计、UI设计。

就业方向:可在专业设计企业、文化创意机构、数字媒体设计等领域,从事美术编辑、视觉传达设计师、广告设计师、包装设计师、新媒体设计师等岗位工作。

 

食品科学与工程

培养目标及特色:该专业由四川轻化工大学、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和新希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办学,聚焦食品饮料产业高端,围绕国家和西南区域经济社会重点领域,注重人才复合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强化技术应用和技术创新,培养适应食品饮料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的发展需要,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具备食品科学、食品工程、食品质量管理与安全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意识,能够从事食品科学与工程及相关领域的食品生产组织、工艺优化、产线管理、质量控制、新产品研发等工作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工程制图、食品工程原理、食品贮运与区块链技术、食品化学、食品营养与健康、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技术、现代食品仪器分析技术、食品智能化装备与数字化技术、食品分析与检测技术、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食品加工生产技术、食品工艺与产品创新、发酵食品生产技术

就业方向:可在食品智能制造、农副产品生产加工、第三方质检技术服务等行业以及科研院所和市场监管等行政部门,从事食品新产品研发、食品生产管理、食品质量安全、食品分析检测等工作。

 

四川财经职业学院

学院地址:成都市龙泉驿区驿都西路4111号    邮政编码:610101

咨询电话:028-84642024

学院网站:http://www.scpcfe.cn

 

电子商务

培养目标及特色:培养掌握计算机技术、电子商务及物流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技能,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物流管理、物流产业规划、物流经营策划等经营管理;电子商务项目管理、电子商务系统开发等工作的跨学科综合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电子商务概论、会计学、经济学、管理学、市场营销、管理运筹学、运营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数据库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与通信、企业资源管理、电子商务规划与策划、电子商务项目管理、电子商务安全、电子商务网站建设与维护、综合物流管理实验。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从事电子商务系统设计、开发、维护;电子商务经营管理;物流系统策划、设计、运行等管理等工作。


【编辑:admin】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