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收藏本站
>>更多
 
 
 
 
 
 
 
 
 
人文学院
[四川轻化工大学—招生就业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4月26日
  查看:10744
  来源:


学院网址:https://rwxy.suse.edu.cn/    

咨询电话:0813-5505798  5505911

 

学院简介

人文学院作为四川轻化工大学办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教学严谨、学术思想活跃、综合素质好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71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5人,博士20人,硕士生导师42人,有四川省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1人、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拥有2个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语文,学科教学·历史)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现有汉语言文学、广播电视学、历史学3个本科专业,在读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1600余人。

学院现有四川省一流课程2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团队1个。近年来获得各类教学成果奖10余项,教师出版学术专著、教材20余部,发表教学科研论文400余篇,获批国家哲学社科基金项目9项(包括重大专项1项)、教育部项目10项、省部级教学科研项目20余项,荣获省市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0余项。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能力培养,坚持基础宽厚、学以致用,通过以赛促训、以训促学,提高学生学习能力、表达能力、创新能力、应用能力。近年来学生在国家级和省级的教学技能大赛、演讲比赛、科普讲解大赛、微电影大赛、纪录片大赛等专业技能竞赛中屡获大奖,仅2022年度就获国家级奖项近20项,省部级奖励60多项,校级奖励90多项。

学院设有中文系、新闻与传播学系、历史学系3个教学系,1个人文素质综合教研室和1个实验与实践教学中心。拥有教育部、国家语委设立的“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中国酒文化普及基地”、市厅级科研平台“地方文化与旅游发展研究中心”、“酒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以及包括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综合类)——“四川轻化工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与就业创业教育综合实践基地”在内的20余个实践实训基地,为教学、人才培养及科研工作提供了保障。

学院办学40余年来,为中小学校、新闻传媒机构、文博部门、政府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培养了大量基础宽厚、技能过硬的高素质人才,在区域基础教育、文化传媒等领域形成了广泛影响。

 

本科专业

汉语言文学

广播电视学

历史学(师范类)

 

专业介绍

 

汉语言文学

培养目标及特色:汉语言文学专业是四川轻化工大学办学历史最悠久、学术积淀最深厚的专业之一。2018年开始招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语文)研究生。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人文精神、科学素养以及创新意识,掌握较扎实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胜任中小学语文教学、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秘书工作,以及能够在新闻、文化等行业、国际汉语教育领域从事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概论、基础写作、应用写作、文字学、训诂学、美学等。

就业方向:中、小学校语文教育,企事业单位文秘工作,以及媒体编辑、文化传播、汉语国际教育等工作。

 

广播电视学

培养目标及特色:广播电视学专业在融媒体背景下,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注重实践操作和应用能力培养,着力培养具备广播电视传播、全媒体传播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专业素质、艺术素养,具备全媒体新闻采编能力、电视节目策划与编辑能力、影视作品制作能力、图文创作与编排能力、新媒体技术应用能力、社会科学调查与研究能力、艺术审美能力,能在党政机关、广播电视台、传媒、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策划、采编、对外宣传、文案设计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广播电视技术基础综合实训、图片摄影创作、电视摄像、新闻采访、新闻写作、电视画面编辑实践、电视节目类型与策划、新媒体概论等。

就业方向:在各级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宣传企划部门、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及文化传媒企业、广告公司等工作。

 

 

历史学

培养目标及特色:历史学专业拥有强大的师资力量,丰厚的教学底蕴。2022年开始招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历史)研究生。历史学专业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适应新时代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着力培养具有正确的价值观念、高尚的师德修养、深厚的历史学专业素养、突出的教育教学能力、较强的教育科研能力和开阔的国际视野,富有人文情怀、创新意识和批判精神,能够胜任教学、研究与管理工作的中等学校历史教师和其他适应国家发展建设需要的应用型复合人才。

主干课程: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现代史、史学理论、博物馆学、考古学概论等。

就业方向:中学(含职业中学)历史教师;文博、档案、党政机构、文化公司等机关、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继续深造。

 

 

 

 


【编辑:admin】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