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收藏本站
>>更多
 
 
 
 
 
 
 
 
 
管理学院
[四川轻化工大学—招生就业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4月28日
  查看:16958
  来源:


学院网址:http://glxy.suse.edu.cn/

咨询电话:0831-5980145

  


学院简介

管理学院始建于1980年,曾为四川轻化工学院工业企业管理系,属四川省高校中最早开设管理类本科专业的院系之一。学院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工商管理两个一级学科,其中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为学校文科唯一的博士点申报单位。现有工程管理、工商管理、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和电子商务五个本科专业,拥有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管理科学与工程)和1个专业学位硕士点(会计),其中管理科学与工程为区域一流学科,工程管理和会计学为四川省一流专业和特色专业。学院拥有一支学术造诣较高、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100人,其中教授6人,研究员2人,副教授30人,其他副高级职称6人,博士24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28人,教育部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全国研究生教育评估监测专家1名,四川省普通本科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名,四川省教育综合改革专家库入库专家1名,四川省突出贡献专家1名,“天府学者”特聘专家1名,“天府万人计划”1名,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名、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名,“会计高端人才”1名,自贡市“双千计划”1名,自贡市学术技术带头人3名,自贡市“盐都百千万人才计划”盐都文化领军人才1名。学院在读本科生3300余人(含留学生28人)、硕士研究生200余人(含留学生58人),已毕业学生21220余人。

近五年,学院共获得各类项目234项,其中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27项,厅级项目79项,横向项目80项,培训项目45项,累计到位经费1659.58万元;研究报告获得省厅级领导签批5项,获得相关部门采纳或入选成果要报8项;出版专著、教材共40余部,发表国内外学术论文600多篇,其中被SSCI、CSSCI等收录60余篇。

学院注重学生基础知识、实践技能和求实创新能力培养,多措并举促进学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近年来,学生获得省级以上大创项目50余项,“互联网+”国家级铜奖1项、省级金奖1项,马兰花全国创业培训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龙鼎奖1项,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总决赛一等奖5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8项,“挑战杯”省级二等奖1项,“创青春”省级银奖、铜奖各1项。荣获四川省优秀班集体1个,管理协会荣获“全国大中专学生最具影响力理论社团”,团总支荣获“四川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毕业生就业充分、质量高,受到用人单位一致好评,社会满意度高。

学院设有5个教学系、1个实验中心。拥有四川省社科联重点研究基地“川酒发展研究中心”、四川省社科联重点实验室“长江上游地区白酒数智化管理与生态决策优化实验室”、四川省人大经委重点研究基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川南发展研究院”,设有建设工程管理研究所、中小企业发展研究所、企业发展与创新研究所、战略管理研究所、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公司财务研究所、营销科学研究所等7个研究所。学院开设有ACCA、CMA等国际化项目,已培养学员200多人;建有1500㎡实验中心和校外实践教学基地47个。

学院秉承“因管理、而至善”的院训和“格物致知、臻于至善”的育人理念,以“传经营哲学之道、索管理智慧之美、育管理菁英之才、播华夏管理文化于天下”为发展使命,努力将学院建设成全国知名、川南领先、四川省属高校一流管理学院和高素质应用型管理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

 

☆本科专业        

工程管理(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四川省特色专业)

会计学(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四川省特色专业、一本)

工商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

电子商务

说明:会计学专业开设ACCA、CMA项目班

 



 

 

专业介绍

工程管理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培养具备由土木工程技术知识及与工程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组成的系统的、开放性的知识结构,全面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同时具备较强的专业综合素质和能力,具备健康的个性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能够在土木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全过程工程管理,并初步具备相关行业与领域工程管理类专业人员国家执业资格基础知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管理学原理、管理运筹学、工程制图、工程力学、房屋建筑学、工程结构、工程经济学、施工技术与组织、工程合同管理、工程造价管理、工程估价、工程项目管理。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适合到国家、地方建设管理部门和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工程建设管理、工程咨询、监理、设计、招投标、概预算、合同管理与项目管理,到各类房地产开发公司从事房地产开发规划与设计,到科研和教学单位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会计学

培养目标及特色:以培养适应现代化市场经济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具备经济、管理、法律和会计学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的人才为总体导向。同时,作为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在培养方案上具体体现为“双轨并行”:一是依托学校的理工科背景,将专业技能的训练围绕以服务第一、第二产业为主来开展;二是在课程的设置上紧密结合专业认证,为学生在校通过会计从业资格和助理会计师资格考试提供平台,从而达到向社会输送能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从事会计实务以及教学、科研工作的高级复合型应用专业人才的具体目标。

主干课程:管理学原理、基础会计、财务管理、统计学、税法、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高级财务会计、财务分析、会计信息化、财务决策实验。

就业方向:可到政府部门、内外资企业和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以及证券交易所等从事会计、财务管理、理财规划、税务、审计、预算分析、国际会计等,也可到科研和教学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工商管理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素质高,具有国际视野,具有科学与人文基本素养,理论功底扎实、知识面宽广、实践操作能力强,并有创新精神和持续发展能力,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及工商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相应能力,可在政府经济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学校从事管理工作、生产经营工作和教学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管理学原理、经济学、统计学、市场调查、会计学、组织行为学、管理运筹学、技术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生产运作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管理、财务管理、企业模拟综合实验。

就业方向:(1)一般传统管理类岗位(2)市场营销类岗位(3)人力资源管理类岗位(4)物流管理类岗位。此外,也可主要从事企业、文化、体育交流活动的策划项目管理师,帮助企业和个人进行管理咨询、战略规划管理咨询师等其他工作岗位。

 

人力资源管理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及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理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操作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持续发展能力,能够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组织从事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实务工作,及相关科研和教学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管理学、组织行为学、西方经济学、劳动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中/英)、组织与工作设计、劳动关系与劳动法学、劳动与社会保障学、绩效管理、薪酬与福利、培训与人力资源开发、招聘与人员素质测评、人力资源管理模拟实验。

就业方向:可在企业、事业单位、党政机关等从事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实务工作,也可到科研和教学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电子商务

培养目标及特色:培养既具有现代管理学理论素养,又掌握信息科学理论与技术,具备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系统开发、推广、咨询与管理能力,擅长电子商务策划、开发、运作和管理的跨学科复合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经济学、管理学、电子商务概论、会计学、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管理运筹学、运营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数据库系统原理、数据结构、统计学、计算机网络与通信、高级程序设计语言、网络营销、客户关系管理、新媒体营销、电子商务规划与策划、电子商务项目管理、信息与网络安全、电子商务网站建设与维护、综合物流管理实验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科研部门、教育行业、企事业单位及行政管理部门等从事电子商务的教学、科研;电子商务系统设计、开发、维护;电子商务运营与管理;物流系统策划、设计、运行管理等工作。

 


【编辑:admin】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