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收藏本站
>>更多
 
 
 
 
 
 
 
 
 
化学工程学院
[四川轻化工大学—招生就业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5月5日
  查看:13548
  来源:


学院网址:http://hgx.suse.edu.cn/ 

咨询电话:0813-5505861


 学院简介

化学工程学院源于1965年西迁自贡的华东化工学院(现华东理工大学)西南分院化工系,是四川省教育厅批准建设的“四川省高等学校化工类本科人才培养基地”。学院现有教授19人,副教授3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76人,四川省“天府峨眉”创新领军人才、四川省突出贡献专家、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自贡市“盐都百千万英才计划”、学校“652”学者等20余人,近40名教师曾在国外访学。现有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智慧化工交叉学科硕士点,材料与化工、生物与医药、药学三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现有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应用化学、能源化学工程、生物制药五个本科专业,其中化学工程与工艺先后两次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有本科生、研究生及留学生2600余人。

学院紧跟国家战略需求及地方区域产业升级需要,全面实施“研学结合,产教融合,特色发展”战略,构建“化工+军工”特色发展格局,形成了“多学科交叉”、“有组织科研”的发展态势,现拥有晨光高性能氟材料创新中心(国家级)、精细化工助剂及表面活性剂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工业有机固体废物资源化处理协同创新中心、全国循环经济工程实验室等省部级科研平台,拥有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四川省化工实验示范中心、四川省虚拟仿真实验示范中心、校级分析测试中心等教学平台。近年来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20余项,其中国家、省部级30余项,到位科研经费近8000万元。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各类成果奖近20项,发表科研论文4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近100件。承担国家级、省级等各类教改项目和质量工程项目20余项。获批四川省第二批产教融合项目1项、省级一流课程5门,荣获四川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在内的教学成果奖20余项、省部级以上优秀教学团队2个。

学院围绕工程教育指标体系,坚持“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理念,注重培养学生复合、创新、实践能力,在教学育人、实践育人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应届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5%左右,深受用人单位和社会好评。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成绩优异,近三年在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互联网+竞赛、挑战杯竞赛、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国家级奖励60人次,省部级奖励近200人次,连续两年在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荣获特等奖最高奖励。学院秉承“厚德善工,化育英才”的人才培养理念,依托完善的科研教学平台,为培养符合国家战略需求、能够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高端人才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学院通过专业赛事和国际会议,加强区域内交流,扩展学生国际视野;化工实验中心、分析测试中心承担化工制药类专业实验教学、检测培训工作,为学生专业学习、创新实践提供坚实保障;学院校友会不断促进校企合作,共建“化工工程实践中心”,设立“就业实习实践基地”为在校学生了解行业发展提供平台。学院团委通过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做好引领服务工作。

 


☆本科专业 

化学工程与工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四川省特色专业、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一本)

应用化学

能源化学工程

制药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

生物制药



专业介绍    

  

化学工程与工艺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化学工程与化学工艺方面的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和工程素质,具备化工过程开发与设计、技术改造、产品开发、生产技术管理等方面的能力,能在化工、石化、环保、能源、医药、冶金、军工等行业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化工贸易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使之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化工热力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化工工艺学,化工设计,分离工程,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比较适宜到石油、化工、环保、商品检验、卫生防疫、海关、医药、精细化工厂等生产、技术、行政部门和厂矿企业,从事应用研究、科技开发、生产技术和管理工作;还可以到科研部门和学校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

 

应用化学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培养具备应用化学(工学)专业的相关科学知识和业务能力,并着重培养在精细化工和工业分析方向具有的专业知识、能力和素质,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从事化学、化工、炼油、冶金、能源、轻工、医药、环保和军工等领域的产品研发、技术开发、工业分析检测检验、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工程制图、高级语言程序、化工原理、化工设计、精细化工工艺学、精细化工产品化学、反应工程、仪器分析、实用工业分析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适宜到化学、石油化工、环保、商品检验、质量技术监督、卫生防疫、海关、医药、精细化工厂等生产、技术、行政部门和厂矿企业从事应用研究、科技开发、工业分析等及生产技术和管理工作。

 

能源化学工程

培养目标及特色:根据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相关需求,本专业培养具备能源化学工程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专业知识,能够在新能源的高效洁净、转化利用,新型材料及电池器件等领域从事新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技术改造及生产经营管理,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工程制图、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设计、太阳能电池基础、催化工程、能源化工工艺学等。化工、新型材料、新能源、环境保护等方面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比较适宜到化工、电力、新型材料、新能源、环境保护等生产、技术、行政部门和厂矿企业,从事应用研究、科技开发、生产设计和技术管理工作。

 

制药工程

培养目标及特色:制药工程专业创建于2000年,是全国高校开设该专业最早的高校之一,是西南地区较早具有制药工程硕士授权点的高校,是四川省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并于2018年获得四川省一流加快建设专业支持计划。2019年入选四川省一流专业,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本专业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总目标,立足四川,适应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工程素质和创新意识,能在药品制造及相关领域从事药品开发、工程设计、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化工原理、有机化学、生物化学、药理学、工业药剂学、制药工艺学、药物分析、制药过程安全与环保、药物化学、制药设备与工艺设计、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工程等。

就业方向:可以在药厂、药品和食品等相关企业和国家药监局和药检所从事药物和功能食品的生产、质量管理、工程设计、技术改造和开发、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在各级各类学校、科研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及技术服务等工作。

 

生物制药

培养目标及特色:生物制药是国家2011年开始设置的战略新兴专业,目前全国经教育部批准设置招生的全国仅有二十余所高校,我校从2012年开始招生。本专业培养服务国家生物医药领域、西南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具有健康心智体魄,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工程素质和创新意识,具备产品开发、技术改造、工程设计、管理与服务等方面的能力,能在生物制药及相关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的高级专门人才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主干课程: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基因工程、发酵工程、免疫学、生物药物分析、生物制药工艺学、制药设备与工艺设计、药剂学、药理学等。

就业方向:可以在生物药品企业以及药监部门从事生物药物生产、产品营销、技术管理、质量控制等,也可在各级学校、药物开发单位从事教学和生物药物的资源开发、产品研制等工作。

 


【编辑:admin】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