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收藏本站
>>更多
 
 
 
 
 
 
 
 
 
土木工程学院
[四川轻化工大学—招生就业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4月26日
  查看:11834
  来源:


学院网址:http://tmgcxy.suse.edu.cn/

咨询电话:0813-5505875

 

学院简介

土木工程学院始建于1985年,现有教职工88人,其中高级职称29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21人,硕士学位52人,80%以上的教师具有“双师型”背景。学院拥有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自贡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自贡市科技“箐英”等称号的优秀人才。现有土木工程、工程造价、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智能建造4个本科专业。其中,土木工程专业为省一流本科建设点专业、省级卓越工程师培养试点专业;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和工程造价专业在2019年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教学质量监测报告中列为优势专业。学院现有本科学生、研究生共2000余人,其中本科留学生21人。

学院拥有桥梁无损检测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四川轻化工大学地质灾害研究所、BIM/BQIM技术研究中心及四川川理规划设计研究所、土木工程实验中心、大学生科创中心等科研和教学实践平台平台。拥有25个专业实验室和一个土木工程实训平台,为学院教学、科研以及人才培养提供了较为完备的教学科研设备和基础条件。

学院依托行业和产业,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强化科技服务能力,已与中国十九冶、四川远建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中铁建工集团西南公司川南分公司、首盛建设集团公司、必照岩土科技(南京)有限公司等二十余家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目前与中铁建工集团西南公司川南分公司、四川省十一建筑有限公司、四川省瑞云集团三家企业建立学院“奖助金”。近三年,学院承担各类科研项目80余项,其中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2项,地厅级项目25项,科研经费近1200万元;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其它各类成果奖8项;发表SCI/EI等高水平科研论文80余篇;授权专利100余件,其中发明专利27件,实现专利成果企业转化30余件。

学院秉承“建德筑学,博识明责”的院训,以学生为中心,科学构建学生学业与发展支持体系,培养学生成为具有历史使命、人文底蕴和科学素养的 “全能”人才。学院党委、团委、关工委多次获得省、市、校先进集体;多项文体活动一直名列学校前茅;学院定期举行各种专业竞赛并再参加的各类活动中获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大赛一等奖、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全国一等奖和“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级银奖等荣誉,国家级奖励92人次,省级奖励127人次;涌现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和“第四届全国高校百佳心理委员”先进个人;就业形势良好,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和社会好评。

 

本科专业

土木工程(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

智能建造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工程造价

 

专业介绍

土木工程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基础,具备计算机和外语应用能力,掌握土木工程学科专业理论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具备土木工程相关勘测设计、施工、管理、科研等相关理论知识和良好实践能力与一定创新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土木工程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工程经济学、工程测量、工程地质、钢筋混凝土、结构抗震设计、钢结构、工程造价、房屋建筑学、土力学、基础工程、建筑施工、高层房屋结构设计原理、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桥梁工程、BIM技术应用。

就业方向:可在建筑设计单位、建筑施工单位、建筑管理等单位从事项目勘测、设计、施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在高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智能建造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强烈的家国情怀与坚定的使命担当,健全的人格修养和良好的人文情怀,高尚的职业操守和优秀的专业才能,积极的创新精神和严谨的批判思维,扎实的科学素养与广阔的国际视野的技术人才。毕业生要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原理和专业知识,获得工程师的良好训练,并具备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智能装备等新专业知识背景,具有较强的组织、沟通、团队与终身学习能力,能够胜任土木工程智能建造相关工作。

主干课程:智能建造导论、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工程地质、土力学与基础工程、建筑法规、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工程经济学、装配式结构设计与施工、智能测绘、BIM技术应用试验、智能建造施工技术、智能建造施工组织、工程结构全寿命维护。

就业方向:可在建筑智能化工程、消防工程、安防工程、通信与综合布线工程、建筑供配电与照明工程等技术领域,从事施工管理、工程造价、资料管理、物业管理、设计等工作。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基础,具备计算机和外语应用能力,掌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理论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并具有良好实践能力与一定创新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土木工程制图、水分析化学、水处理生物学、工程测量、水力学、水文学与水文地质学、泵与泵站、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给水排水管网系统、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水质工程学、水工艺设备基础、城市水工程仪表与控制、水工程经济、水工程施工、BIM技术应用。
就业方向:可在设计单位、科研单位、市政公司、自来水公司、污水处理厂、环保公司、施工单位、房地产公司、监理公司、政府机关等单位从事给水排水工程有关的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在大专院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工程造价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建设工程领域的基本技术知识,掌握与工程造价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础知识,具有较高的科学文化素养、专业综合素质与能力,获得工程技术与造价管理综合训练,能够在建设工程领域从事工程建设全过程造价管理的高级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土木工程制图、房屋建筑学、建筑结构、工程经济学、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项目管理、施工组织与进度控制、工程定额原理、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建筑与装饰施工技术、建筑与装饰工程造价、安装工程识图与施工、安装工程造价、工程造价信息化技术等。
就业方向:建设工程领域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投资、招标代理、造价咨询、审计等企事业单位、相关政府部门及科研院校等。

 

 


【编辑:admin】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