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收藏本站
>>更多
 
 
 
 
 
 
 
 
 
数学与统计学院
[四川轻化工大学—招生就业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4月26日
  查看:9287
  来源:


学院网址:http://sxtjxy.suse.edu.cn

咨询电话0831-5980237

 

学院简介

数学与统计学院位于四川轻化工大学宜宾校区和自贡校区,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统计学三个本科专业,拥有“数学”一级学科学术硕士(含基础数学、计算数学、应用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四个方向)、交叉学科“数据科学”学术硕士、“大数据技术与工程”专业硕士(数据统计分析方向)授权点。现有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国际生1300余人。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88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8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人,自贡市学术和技术带头人2人,自贡市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具有出国(境)留学访问经历教师1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2人,另外有9位教师正在攻读博士学位,青年教师占教师总人数的65%,是一支年轻,充满朝气和富于创新的团队。

学院十分重视教学工作,并取得了丰硕成果。曾获得四川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主持省部级教改项目3项。《数学建模》为省级一流课程、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省级创新创业教育示范课程、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数学分析》为校级一流课程;《高等数学》和《线性代数》两门为校级精品课程;累计编著教材10余部。近年来,学院十分注重学科交叉与融合、学术交流国际化,科学研究氛围明显增强,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显著提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5项,主研6项,承担省部级项目28项,地厅级项目49项。获自贡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学院累计在国际、国内专业性刊物公开发表论文820余篇,被SCI、EI收录论文340余篇。此外,学院与土木工程学院共建有桥梁无损检测与工程计算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学院坚持把学生培养作为第一要务,结合专业特色,加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学院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历届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共获国家一等奖13队,国家二等奖42队,省一等奖48队,省二等奖85队,省三等奖112队;近年来组织参加大学数学竞赛,获省一等奖44项,省二等奖88项,省三等奖94项,获奖数量和获奖比例均在全省同类高校中名列前茅。同时,学院积极配合学校开展学生特色文化活动,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水平。最近几年,学院学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充分体现了社会对学院办学成果及学生素质的认可。

学院将继续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科研促发展和教学保质量”的办学思路,注重学科的交叉与融合,学术交流的国际化,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社会适应性强,基础扎实,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把学院办成在西部地区同类院(系)具有较大影响力、优势特色突出的学院。

 

 

本科专业

数学与应用数学

信息与计算科学

应用统计学

 

 

专业介绍

数学与应用数学

培养目标及特色:培养学生掌握数学学科课程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与基本技能,并接受数学建模、计算机和数学软件方面的基本训练,使学生在思想道德、人文知识、数学理论和数学应用方面都受到良好的教育,具有较高的科学素养,具有创新意识,具备科学研究、教育教学、软件使用与开发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和较强的知识更新能力。培养学生成为政治思想素质良好,有教育情怀,具有扎实的数学学科知识,深厚的学科素养,掌握系统的教育教学理论,具备良好的中学数学教学实践能力,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统计、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实变函数、近世代数、大学物理、教育心理学、教材教法、数值计算方法与计算机基础、数学模型、Matlab软件开发与应用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胜任中学数学教学、管理与专业研究等工作,也可在科技、教育、经济和金融等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应用、科学管理等工作,或继续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学位。

 

信息与计算科学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以“产教融合、校企对接和创新创业教育”为人才培养模式,重点培养具有大数据应用、大数据分析以及大数据系统管理与运维方向的应用型高技能人才。学生在学习数学和计算机基础课程的基础上,通过大量的案例与实践操作,使其熟练掌握大数据系统管理所需的各种专业知识和能力,养成一定的职业素养,为从事大数据的系统管理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已经与多家知名IT企业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学生从大一开始到大四实行初级、中级、高级班顶岗实训以及实习。通过校企合作方式培养学生的工程能力、实践能力,并推荐就业,保证了学生的就业质量和就业率。

主干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大数据分析的统计学基础、Python语言与数据分析、大数据与机器学习基础、深度学习框架、最优化方法、数值计算、spark技术基础、算法与数据结构、数据库技术、web应用程序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教育单位、企业、事业、技术和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大数据科学的教学、科研、设计与开发,以及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开发应用和管理方面的工作,或继续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学位。

 

应用统计学

培养目标及特色: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统计学和经济学基础,熟练掌握计算机、程序设计及工程管理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应用统计学专业知识,熟练掌握利用主流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处理、统计分析及预测方法,基本掌握大数据处理、数据挖掘及现代信息技术基础,熟练运用所学知识对工程实践和统计调查数据进行数据处理和统计分析,掌握实验设计及过程控制基本理论和管理模型应用设计;具有对企业、事业单位和经济、金融、保险、管理部门的各类数据进行数据清洗处理、统计分析与预测能力及过程控制模型设计能力,具有一定的调查统计信息系统的管理与应用软件开发能力,具有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应用统计研究和教学工作的能力,具有在企业从事过程管理的能力;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需要、能熟练运用统计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统计、统计学导论、经济学、多元统计分析,回归分析、抽样调查、时间序列分析、数据分析与处理、统计软件、统计建模、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实验设计、过程管理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企业、事业单位、政府统计调查部门、经济管理部门、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以及信息咨询公司等从事统计调查、数据分析及应用统计信息管理系统开发和管理及过程控制等工作,可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或继续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学位。

 

 


【编辑:admin】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