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收藏本站
>>更多
 
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
[四川轻化工大学—招生就业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4月27日
  查看:10755
  来源:


学院网址:http://jxxy.suse.edu.cn/

咨询电话:0813-5505275

 

学院简介

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源于1984年自贡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教育心理教研室,2001年成立自贡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教育系,2003年组建四川理工学院教育系,2008年与中文系组建四川理工学院人文学院,2017年建立四川理工学院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2018年更名为四川轻化工大学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2020年成立四川轻化工大学教师教育学院,与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合署办公。

学院秉承自由、科学、民主和卓越的学院精神,坚持人才强院、专业为基、学生为本、行业引领、国际化发展的治院方略,践行以文化传承创新为志业、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科学研究为支撑、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文化交流为引擎的治院理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社会适应性强、基础扎实、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院现有教职工45人,其中教授6人(含兼职教授),副教授(含其他副高)9人,博士(含在读博士)20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6人(含兼职导师)。学院有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1人,四川省千人计划人才2人,四川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4人。

学院2012年开始招收“院校研究与教育管理方向”硕士研究生,2016年获得“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17年开始招收职业技术教育专业硕士,2018年招收学前教育专业硕士,2021年招收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硕士,在校硕士生148人。

学院现有学前教育和应用心理学2个本科专业,涵盖教育学、心理学2个一级学科,其中学前教育专业为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应用心理学为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在校全日制本科生1426人。2022年,学院学生先后获得集体奖项39项、个人奖项50项,如李兆伦获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赵一燃获校“强国复兴有我—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女大学生演讲比赛一等奖等。学院学生获得2022年省级优秀毕业生8人,校级优秀毕业生47人,2022届毕业生就业落实率达到92.47%。

学院建有实验中心,拥有蒙氏工作室、情绪宣泄室、琴房、练功房、微格教室、教学法模拟实验室、心理咨询室、心理测评室、眼动实验室等多个实验室。学院建有四川省一流本科课程3门、四川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四川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四川省精品课程2门。学院先后获得四川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得四川省普教成果三等奖1项。

学院建有地方本科院校转型发展研究团队和川南文化协同创新与国际化传播研究团队等2个四川省社会科学高水平研究团队(含后备1个),建有职业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和川南学前美育发展研究中心2个市厅级科研机构及川南基础教育研究所、心理健康教育研究所。四川轻化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挂靠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

近年来学院先后获得国家、省部、市厅级等各类课题立项100余项,在各类期刊和报纸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10余部。学院先后获得市厅级及以上社会科学成果奖25项,其中省部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

 

本科专业

学前教育(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含对口招生)

应用心理学

 


专业介绍

学前教育

培养目标及特色:我校学前教育专业是四川省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立足自贡、根植川南、服务全省、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社会责任感,具备学前教育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方法,具有一定科学素养、人文素养与国际视野,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学前教育学、学前儿童发展科学、学前儿童保育学、幼儿园班级管理、幼儿游戏指导、幼儿园课程、学前教育史、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和学前儿童艺术教育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的学生,能在保教机构、教育行政部门以及其他相关机构从事保教、研究、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或继续攻读教育学及相关专业硕士、博士学位。

 

 

应用心理学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坚实的心理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接受初步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能够运用心理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在各级各类学校、企业、事业单位及社区服务机构等部门从事心理健康工作、心理咨询服务和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的具有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人格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变态心理学、教育心理学、认知心理学、心理统计学、实验心理学、心理测量学、心理学研究方法、心理咨询理论与实践、人才测评、消费者行为学、用户体验与设计。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各级各类教育机构、企事业单位及社区服务机构、公安司法与军事等部门从事心理学教学与科研、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人力资源管理与人才测评、市场营销与用户研究、公共关系与社区服务等工作或继续攻读心理学及相关专业硕士、博士学位。

 

 

 


【编辑:admin】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