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收藏本站
>>更多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四川轻化工大学—招生就业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4月17日
  查看:11782
  来源:


学院网址http://hxxy.suse.edu.cn/

咨询电话:0813-5505606  5506935

 

学院简介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拥有化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三个一级学科,现有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资源与环境、材料与化工两个专业硕士授权点。化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均为学校重点学科。化学学科新晋ESI全球排名前1%和US News 2023世界大学学科榜单。化学专业、环境工程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环境工程为四川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拥有国家城市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川南分中心)、绿色催化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四川轻化工大学功能材料研究所、四川轻化工大学轻化工固废资源化研究所、四川轻化工大学高含能物质研究所等科研平台。拥有实验教学中心、化工安全应急救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两个省级教学示范中心,设立1个产业学院——应急与安全学院。

学院现有教职工99人,其中专任教师83人,教授16人、副教授25人,高职比为49.4%。具有海外留学经历教师12人,博士学位教师51人(占专任教师61.4%)、在读博士2人。外籍教师2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36人。另外,专兼职教师中有杰青1人,国家万人计划1人,四川省千人海外短期项目1人、青年千人3人,天府英才4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4人,盐都百千万英才计划4人,宜宾市人才计划1人,盐都创新人才2人,自贡市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人,校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人、后备人选2人,颜德岳院士奖教金获得者5人,“652突出学者”1人。

学院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7项以及教育部、四川省科技厅项目、四川省教育厅重大培育项目、自贡市科技局重点项目等10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60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300余篇(其中JCR 1、2区论文10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30余篇,其中包含Chem Rev、Chem Sci、ACS Appl Mater Interf、Org Lett、Appl Catal B: Environ、Inorg Chem Front、Anal Chem、J Org Chem、Chem Commun、Chem-Eur J、Biosens Bioelectron等)。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0余件,实现成果转化6项,单项成果转化最大金额为250万元。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地厅级成果奖、自然科学论文奖20余项。完成省级、校级教改项目45项,发表教改论文45篇,出版教材8本。现有《无机化学》省级精品课程1门,《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高等有机化学》、《环境监测》等5门校级精品课程。

学院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开展丰富的学术交流活动等,多种途径促进学风建设。近三年,学院研究生平均考取率超过20%,共有100多名学生获得国家级、省级以上学科竞赛级科技竞赛奖励。学院学生共申请了25项国家级、34项省级、70项校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近50项作品获得学校“挑战杯”科技创新创业竞赛奖项,其中十余项作品获得省级一、二、三等奖。学生发表SCI收录等学术论文70余篇。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几年都保持在92%以上,深受用人单位和社会好评。拥有副军级教授、企业老总、公司高管、中学校长、技术骨干等一批优秀校友。

学院拥有完备的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和科研实验室,实验室面积近12000 m2,将进一步助推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工作。学院实验中心拥有X-射线粉末衍射仪、紫外可见分光光度仪(带积分球)、红外光谱仪、Alga count 多功能生物检测仪、土壤碳通量自动测定系统、总有机碳/总氮测定仪、全自动水质分析仪、全自动比表面积及孔径分析仪、双光束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水下光合速率测定仪、气相色谱、液相色谱、超高速离心机、制备色谱、表面光电压、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数显粘度仪等大型精密仪器,总价值2000余万元。毗邻的分析测试中心拥有600MHz核磁、气质、液质、液质联用、拉曼、SEM、扫描探针、ICP-MS、X射线荧光光谱仪等近3000万的大精仪器,可以满足科研、教学之需。同时,学院拥有ACS、Sciencedirect、Wiley、RSC、Springer等主流数据库的访问权限,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文献保障。学院与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中科院北京化学所、中科院成都有机所及生物所建立了良好的学术沟通机制,为学生的成才提供了坚实平台。同时,学院不断加大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交流,提升了学院声誉。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学院将秉承“厚德达理、励志勤工”的校训,发扬“胸怀天下之家国情怀,舍我其谁之使命担当,自强不息之开拓奋进”的“652”精神,不断增强办学实力,强化特色,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素质,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本科专业  

化学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环境工程(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

安全工程

消防工程

 

 

专业介绍

 

化学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1978年开始招生,建立了高起点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平台——绿色催化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功能材料研究所、高能物质研究所等,部分成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在省内同类学科中有较高的学术地位。拥有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22年,化学学科新晋ESI全球排名前1%和US News 2023世界大学学科榜单,化学专业入选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培养的本科、硕士研究生在科研机构、学校及企事业单位等从事技术开发、教学和企业生产、经营等工作,赢得了用人单位的普遍赞誉。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英语、计算机应用、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无机合成、有机合成、精细化学品化学、化学工程基础等课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科研单位、政府部门和大中型企业从事与化学、化工、材料、环境、商检、医药、外贸、国防等有关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经营和各级各类学校从事化学教学工作。

 

环境工程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2002年开始招生,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四川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并拥有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有“工业有机固体废物资源化处理协同创新中心”、“国家城市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川南分中心”、“轻化工固废资源化研究所”等学科平台,并与多家校外企业建立了专业实习实践基地,为培养具备环境规划与保护、环境监测与检测、污染物防治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方面的专业理论和技术,且具有可持续发展和循环经济的理念和社会责任感、创新创业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提供了有效保障。

主干课程: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监测、仪器分析、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的处理与处置、物理性污染控制、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等。

就业方向:可在环境保护相关领域从事环境监测与检测、环境影响评价、环保运维、技术研发、工程设计与施工、工程咨询、环境规划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从事相关的教学、科研和教育培训工作。

 

 

安全工程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2006年开始招生,拥有省级教学示范中心-化工安全应急救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为校级一流专业培育点。依托本专业设立产业学院-应急与安全学院。安全工程是涉及理、工、文、法、管等学科的综合型、交叉型学科,是根据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和国际安全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型学科。我校安全工程专业侧重化工安全、建筑安全和机械安全,掌握安全管理与技术、安全评价和职业健康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培养具有多学科交差实践能力、适应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安全学原理、安全系统工程、燃烧与爆炸学、通风工程、消防工程学、安全测控技术、安全人机工程、化工安全工程学、安全(企业)管理学、应急救援装备与技术等。

就业方向:可以在化工、机械、建筑等相关领域从事安全科学研究、技术研发、工程设计与施工、安全监察与管理、安全评价与咨询、应急救援等工作,也可在各级学校、科研单位从事相关的教学、科研和教育培训工作。

 

 

消防工程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成立于2023年,属于公安技术类、国家控制布点专业,我校是四川省第三所获批消防工程专业建设的高校。依托该专业,我校与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共建了石油化工轻工消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强力推动消防工程专业建设。消防工程专业是一门融合自然科学和社会人文科学学科的综合性学科。专业主要培养学生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知识,掌握消防工程技术和消防安全管理的基本理论;具备建筑领域中危险源识别、防火设计与消防设计、火灾评价、消防工程管理与事故预防研究等专业技能;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团队合作、终身学习、沟通与交流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专门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工程力学、建筑防火工程、消防给排水工程、防火防爆技术、灭火技术及工程、火灾自动报警与联动控制、建筑通风与防排烟、建筑消防设施等。

就业方向:可在政府机构、应急管理部门、消防企事业单位、设计施工单位、中介机构等领域从事消防工程设计与施工、消防检查与监督、火灾监测与评价、消防工程检测与维保、消防技术咨询与评估、防灾减灾与应急救援、消防安全教育与培训及事故预防研究等工作。

 


【编辑:admin】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