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收藏本站
>>更多
 
 
 
 
 
 
 
 
 
机械工程学院
[四川轻化工大学—招生就业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4月27日
  查看:19698
  来源:


学院网址:https://jxgcxy.suse.edu.cn/

咨询电话:0831-5980348  5980349

 

学院简介

机械工程学院是国家新工科首批试点单位和四川省高等学校机械类本科人才培养基地,具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和机械类别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学院现有教职工14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120余人,教授14人,副教授及副高职称39人,博士及在读博士60人,国务院津贴专家1人,四川省省级人才1人,四川省学术带头人后备人选5人,硕士生导师43人。现有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工业设计、测控技术与仪器、车辆工程、机械电子工程等7个本科专业。其中,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和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专业认证;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国家新工科项目建设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和四川省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专业认证;工业设计专业是四川省一流专业。学院现有在校本科学生3664人,硕士研究生314人。

学院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承担教育部新工科建设项目1项,教育部协同创新育人项目20余项,四川省教改项目10余项,四川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省级一流课程4门、应用示范课程2门,近年来获得四川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在内的教学成果奖20余项。学院注重学术研究,主动服务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科基金、工信部智能制造应用项目、四川省重点项目等各级科研项目370余项(其中国家级11项,省部级98项),横向科研项目200余项,科研经费超过9200余万元,获省市奖励3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10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260篇),申请专利380余项。已与东方电气集团、五粮液集团等40余家企业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

学院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近年来,学生在各级各类科技与文体竞赛中成绩显著,获得“互联网+”、“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全国高端装备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等国家级奖励430余项,省市级奖励1200余项。学院已为国家培养了14700余名本科生和330余名研究生。学生就业形势良好,历届毕业学生在各行各业成绩斐然,深受用人单位和社会好评。

学院拥有较为完善的教学科研平台,为人才培养及科学研究提供了坚实保障。现有四川省矿山尾渣资源化利用工程实验室、四川省移动终端结构全制程先进制造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四川省功能性聚酯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四川省机械工程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和四川省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拥有智能制造系统、传感控制多功能测试台、三坐标测量机等仪器设备1900余台(套),实验室面积13000余平方米。

 

 

☆本科专业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四川省特色专业、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一本)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含对口招生、一本)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工业设计(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车辆工程(含对口招生)

机械电子工程

 

专业介绍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培养具备数学、自然科学知识、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具有创新精神、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及人文素养,能在机械、化工、轻工、能源、动力、环保、制药等行业从事过程装备的设计、制造、研发及管理等工作,具备解决过程装备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适应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工程制图、电工电子基础、机械工程材料、材料力学、机械设计、化工原理、过程装备控制技术及应用、过程流体机械、过程装备制造与检测、过程装备成套技术、过程设备设计、专业综合课程设计、生产实习等。

就业方向:可在机械、化工、能源、动力、环保、制药、食品等大中型企业、科研院所从事专业设计、制造、开发、安全管理和检测等工作,也可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培养具备数学、自然科学知识、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具有爱国敬业精神、良好的工程素质、创新精神、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及人文素养,能在机械、能源、动力、环保、汽车、食品等领域从事机械产品的设计、制造、研发及运行管理等工作,具备解决机械设计制造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适应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工程制图、电工电子基础、机械工程材料、互换性与测量技术基础、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自动控制原理、材料成型技术基础、机电传动控制、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械制造装备设计、先进制造技术、机械设计学、机械系统设计、专业综合设计、生产实习等。

就业方向:可在各类大中型企业、科研机构、设计院所和高新公司等单位从事专业设计、制造、开发、管理、营销等工作,也可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拥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专业技术基础和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具备材料科学、机械科学、自动化及计算机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能在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与先进成型、模具设计与制造等相关领域从事技术开发、设计制造、实验研究、生产组织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综合性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工程制图、电工电子基础、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材料科学基础、材料成型原理、材料分析测试技术、材料成型控制基础、材料成型工艺与装备、专业综合课程设计、生产实习等。

就业方向:可在机械、材料、电子电器等行业内从事材料成型工艺设计、模具设计与制造、企业信息化等工作,也可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工业设计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设计基础知识、先进的设计思想、敏锐的分析思辨能力、熟练的设计表达能力、综合性的创新设计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在专业设计机构、科学研究单位及企事业单位从事产品开发、视觉传达、用户体验、环境、工程等相关领域的设计及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工业设计人才。本专业注重科学技术与文化艺术的渗透和交融,对各类产品进行综合设计,培养计划中充分体现系统、创新、应用的思想,注重先进设计思想和综合素质的教育,实施创造能力、实践操作能力、个性发挥能力、先进技能表现能力的全面培养,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工程制图、大学物理、设计素描、构成学、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设计方法论、设计材料、人机工程学、产品开发设计、产品基础课程设计、视觉传达课程设计、产品综合课程设计、生产实习等。

就业方向:可在大中型企业、科研及设计部门、高新技术公司从事产品工业设计、用户体验设计、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装饰设计、广告设计制作、包装设计、计算机图形图像处理、产品结构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车辆工程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培养具备自然科学、工程技术与科学基础知识及车辆工程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具有强烈的爱国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良好的工程素质、职业道德和人文科学素质,具备汽车设计制造、汽车电子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等学科知识与综合应用能力,能在车辆工程领域内从事与汽车产品设计、制造、试验、研发和管理等相关技术工作,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工程制图、机械工程材料、电工电子基础、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汽车构造、汽车电器及电子技术、机械设计、汽车理论、汽车发动机原理、车辆制造工艺学、汽车设计、汽车试验与测试技术、生产实习、电动汽车制造课程设计。

就业方向:可在各类大中型企业、科研机构、汽车企业和高新公司等单位从事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设计开发、车身及造型设计、车辆电子技术应用、车辆的性能测试与试验研究、汽车制造工艺和工装、车联网、无人驾驶以及生产管理等技术工作;可在交通运输及管理部门从事检测和管理工作;也可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机械电子工程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培养符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要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强烈的爱国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良好的工程素质、职业道德和人文科学素质,以机械工程专业知识为基础平台,以现代设计方法和计算机技术为手段,掌握解决多学科交叉集成的机电一体化应用技术,机电或自动化系统/产品设计、使用和维护保障等方面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可从事机电一体化系统或产品的设计、制造、使用与维护保障、生产组织和质量控制管理、技术经济性分析与销售市场管理等工作,具有较强实践能力,能够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工程制图、高级语言程序、电路分析基础、理论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电系统创意设计实践、自动控制原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机电传动控制、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专业综合课程设计、生产实习等。

就业方向:可在大中型企业、科研机构、高新公司等单位从事机电系统、工业机器人、电气控制、智能制造系统设计与开发、技术管理和销售等工作,也可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编辑:admin】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