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收藏本站
>>更多
 
 
 
 
 
 
 
 
 
生物工程学院
[四川轻化工大学—招生就业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4月27日
  查看:20011
  来源:


学院网址:https://sgxy.suse.edu.cn/

咨询电话:0831-5980214

 

学院简介

生物工程学院·五粮液白酒学院是四川省生物工程类本科人才培养基地。学院以21世纪生物工程人才需求为导向,秉持“德才兼备”的人才培养理念,创新“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经过39年的发展,形成了以酿酒、食品和制浆造纸为特色的办学方向。学院开设有生物工程、酿酒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轻化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5个本科专业,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生物与医药”、“食品加工与安全”、“轻化工程”专业类别(领域)硕士学位授权点。目前,在校本科生近3000名,在校研究生350多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40余人,其中教授30人,副教授31人,博士75名,博士生导师2名,硕士生导师65名,国家级白酒评酒委员4人,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5名,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1名。

学院办学条件先进。可直接用于学生教学科研的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其中,建有全国领先的食品与酿酒中试基地,建筑面积约7000平方米,累计设备投入3000余万元。学院近年来,承担各级教学改革项目20余项,出版教材10多部,承担科研课题300余项,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80余项,授权专利40余项,获得12项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多项科研成果在企业推广应用,重点科研成果“川理白酒系列”成功实现产业化,研发出固态酿造行业核心技术百余项,大力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学院近年通过成果转化与技术服务、工程设计等项目产生的经济效益约60亿元。

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及双创类比赛,加强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培养。多次承办“全国大学生白酒品酒技能大赛”、“四川省大学生白酒品评技能大赛”、“中国白酒新生代酒品超级调酒大赛”等高水平专业赛事并多次取得全国个人、团体冠军的佳绩。学生曾荣获“挑战杯”、“互联网+”、“创青春”等双创类大赛全国银奖、全国铜奖、四川省金奖、银奖等佳绩,获得“全国百强社团”、“四川省优秀志愿团队”等优秀社团和学生组织称号。

三十多年来,学院为国家培养各层次毕业生10000余人,为酿酒、食品、制浆造纸、生物制药等行业培养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在四川名优酒类企业中,30%以上的技术和管理干部为我院毕业生,其中包括4名中国酿酒大师,100余名国家级、省级白酒评委,由于在酿酒行业人才培养方面的突出贡献,学院被社会誉为“中国白酒人才培养的摇篮”。

 

本科专业

生物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四川省特色专业、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一本)

酿酒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四川省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一本)

食品科学与工程(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四川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四川省特色专业)

轻化工程(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四川省特色专业)

食品质量与安全

  



专业介绍

生物工程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开办于1983年,原名发酵工程,1998年调整为生物工程。2009年获批国家级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12年获批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本专业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总目标,依据学校人才培养定位,结合国家经济发展需要,面向西南地区生物工程相关产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创新意识,能在生物制品领域从事设备与工艺设计、技术与产品研发、科学技术研究及相关的生产运行与组织、项目管理与经营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大学物理、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大学计算机基础、工程制图、仪器分析(含实验)、化工原理(含课程设计)、电工电子基础(含实验)、专业导论、生物化学(含实验)、微生物学(含实验)、普通生物学(含实验)、发酵工程(含实验)、生物反应工程(含实验)、生物分离工程(含实验)、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含实验)、细胞生物学与细胞工程(含实验)、生物工程设备、工厂设计概论、生物工程课程设计、生物工程制品设计与开发、环境生物工程、生物安全与法规、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就业方向:可在生物制品领域(如生物医药工程、农业工程、环境工程、食品工程、酿酒工程等)及卫生防疫、检验检疫等相关部门从事设备与工艺设计、技术与产品研发、科学技术研究及相关的生产运行与组织、项目管理与经营等工作。

 

酿酒工程

培养目标及特色:我校是全国最早开设酿酒工程的高校之一。酿酒工程专业于2011年开始招生,2014年获批四川省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5年升格为重点本科招生(全国仅3所高校在酿酒工程专业招收重点本科),2016年获批四川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18年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本专业培养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总目标。依托区域经济和产业优势,结合国家或地区科技、经济和行业发展对酿酒工程人才的需求,立足四川、服务西南,培养具有思想道德、文化素质和社会责任感等基本素质,能够综合应用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酿酒工程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基本技术和基本技能解决酿酒工程的复杂工程问题,从事酿酒及相关行业的产品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质量控制、科学研究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A、大学物理B、实验物理、电工电子基础、电工电子实验、外语、外语听说、无机化学C、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C、分析化学实验、专业导论、工程制图C、大学计算机基础、高级语言程序、高级语言程序上机、化工原理C、化工原理实验B、有机化学C、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C、物理化学实验、微生物工程工艺原理、酿酒工程设备、工厂设计概论、微生物学、微生物实验技术、生物化学、生化实验技术、白酒工艺学、酒类风味化学、世界蒸馏酒文化及其产业技术革新、酿酒原料学、酿造酒工艺学、酒类品评与勾兑学、专业实验、工程训练(金工)C、专业认识实习、化工原理课程设计、酿酒工程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就业方向:可在酿酒及相关行业的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产品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质量控制、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食品科学与工程

培养目标及特色: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四川省高校首批获准开办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之一,该专业从1983年开始招生,是四川省一流专业和特色专业、首批四川省“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食品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本专业培养具备食品科学、食品工程、食品质量管理与安全监控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食品的生产、加工、流通及与食品科学与工程有关的教育、研究、进出口、卫生监督、安全管理等部门,从事食品或相关产品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品质控制、产品销售、检验检疫、教育教学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高等数学、工程制图、化工原理、生物化学、微生物学、食品化学、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工厂设计概论、食品营养学、食品工艺学、食品分析与检测、食品保藏原理、食品安全学、食品质量管理学、功能食品加工技术等课程。

就业方向:可在食品科研部门、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工程设计、环境保护、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外贸与商检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检验检疫、产品营销等工作,也可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轻化工程

培养目标及特色:轻化工程专业是四川省特色专业和四川省一流专业,四川省唯一的制浆造纸本科专业,是西南地区制浆造纸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科学和工程素质,具备数学、化学、化工、轻工、机械基础、计算机等方面基础理论,掌握轻化工程专业领域的工艺原理及工程技术等专门知识,具有从事工程技术、生产管理、质量控制、研究开发等基本能力,能在轻化工程专业相关的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从事工程技术、质量控制、产品开发、商品检验、经济贸易、企业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植物纤维化学、制浆原理与工程、造纸原理与工程、制浆造纸机械与设备、制浆造纸工程设计、制浆造纸分析与检验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制浆造纸、外贸商检、环境保护、技术监督、化工、新材料等相关行业从事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工程设计、产品销售及售后服务、品质控制与分析检测及行政管理等工作,或到职业培训领域从事教学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

 

食品质量与安全

培养目标及特色:我校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是四川省高校首批获准开办的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之一,从2005年开始招生,是学校校级一流专业。到目前,已建成“四川省食品质量安全协同创新中心”,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食品加工与安全农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本专业培养具备食品质量控制与管理专业知识,具有食品工程学、食品安全学、食品标准与法规、现代食品分析技术、食品卫生监督与检疫、食品质量与安全管理等知识与技能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毕业生能够在食品、发酵、药品领域的生产与检测企业以及有关质量监管、进出口检验检疫、检验检测中心、市场监管、卫生、疾控中心等部门,从事有关安全生产、安全检测、标准制定、生产管理与经营、质量监管、食品安全控制等工作,或上述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主干课程: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及检测技术、食品营养学、仪器分析、食品分析与检测、食品安全学、食品保藏原理、食品工艺学、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检验学、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食品原料生产安全控制、食品标准与法规等课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食品、发酵、药品领域的生产与检测企业以及有关质量监管、进出口检验检疫、检验检测中心、市场监管、卫生、疾控中心等部门,从事有关安全生产、安全检测、标准制定、生产管理与经营、质量监管、食品安全控制等工作,也可从事上述领域教学和科研工作。


【编辑:admin】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