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设为主页收藏本站
>>更多
 
我校新增3个本科专业—专业简介
[四川轻化工大学—招生就业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3月1日
  查看:7091
  来源:
新建网页 1

2022222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我校新增3个本科专业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智能建造”“智能无人系统技术”

 

序号

学校名称

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学校授

予门类

修业年限

1471

四川轻化工大学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

080414T

工学

四年

1472

四川轻化工大学

智能建造

081008T

工学

四年

1472

四川轻化工大学

智能无人系统技术

082108T

工学

四年

 

四川轻化工大学是一所工学、理学、管理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艺术学、法学、经济学等九大学科协调发展的具有五十余年本科、近二十年研究生教育历程的普通全日制高等学校。学校坐落在两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自贡市和宜宾市,拥有李白河、汇东、宜宾三个校区。学校办学历史悠久、教育传统优秀,连续两次获得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项目,是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教育部数据中国“百校工程”建设院校、教育部首批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高校、首批四川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四川省首批创新改革试点高校、四川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四川省高新技术产业示范科研单位、中国酒业协会授牌与五粮液集团共建的“中国白酒学院”。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080414T)专业面向我国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国家战略需求,主要研究新能源材料组成、结构、性能的测试技术与分析方法,开发新一代高性能绿色能源材料、技术和器件,是由能源科学、材料科学、物理、化学、电子、机械等多学科交叉,以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及器件设计、制备工程技术为培养特色的战略性新兴专业。培养的学生具备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及材料学、化学等相关学科的专业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能够在材料、新能源、化学等相关领域从事新材料开发、材料制备、表征技术、工艺优化设计、技术改造及生产经营管理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社会适应性强,基础扎实,能够发展成为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完成学业且符合学校学位授予条例规定条件者,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主干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无机化学、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材料现代分析方法、能源转换材料与器件、材料合成与制备技术、应用电化学、储能材料与器件、新能源材料专业实验、课程设计、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以及电力、航天航空、信息、交通等领域的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器件设计及相关管理工作。既可在化学能源、太阳能及储能材料等新能源材料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与教学、技术开发、工艺设计等方面工作,也可以在通讯、汽车、医疗领域从事新能源材料和器件的开发、生产和管理的工作,还可继续攻读新能源材料及相关学科高层次专业学位。

 

智能建造

智能建造(081008T)专业是以土木工程专业为基础,与交通运输工程、信息科学,机械工程、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等一级学科和相关专业交叉融合而形成的新工科专业。开设了智能建造导论、工程建模信息化技术与应用、工程智能测绘技术、工程地质与智能勘察技术、智慧工地技术与应用、大数据应用与基础、工程智能检测与试验、物联网与信息融合、建筑工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学科交叉核心课程。通过组建教学名师、教授、博士等高端人才领衔的教学团队,设置模块化的培养方案,辅以小班化、国际化教学手段,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坚持学校从严施教传统,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培养理论基础扎实、专业知识宽厚,具有继续学习能力、创新意识、组织管理能力和国际视野、能够引领土木工程土建工程领域未来发展的跨学科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咨询模式下,从事土木工程项目智能规划、智能设计、智能施工与管理、智慧工地规划与管理、装配式建筑构建生产制作领域、BIM技术应用领域、工程大数据分析领域等方面工作。就业单位主要覆盖规划设计研究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业主单位、政府部门等。

 

智能无人系统技术

智能无人系统技术(082108T)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智能无人系统领域的基本理论、专门知识和工程技能,能在国防工业、现代工业企业、科研院所等部门从事智能无人系统设计及应用、智能控制与决策、智能信息处理、软件开发等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主要课程:高等数学、高级语言程序、电子技术基础、自动控制原理、模式识别原理、人工智能基础、机器人学基础、智能感知、机器视觉、飞行器控制系统、导航与制导技术、智能计算系统、智能无人系统总体设计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国防工业、航空航天、交通运输、电力系统、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类等企事业、科研院所等从事智能无人系统设计、生产、研发、维护、销售,以及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

 

【编辑:admin】


(微信扫描分享)